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利比亚东部武装已直逼利首都的黎波里南郊

外媒:利比亚东部武装已直逼利首都的黎波里南郊
2019年04月07日 12: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利法·哈夫塔尔5日带领部队攻到首都的黎波里南郊。据报道,哈夫塔尔领导的自称为利比亚国民军的东部武装4日发动攻势,企图拿下首都的黎波里。后者由获联合国支持的联合政府和一批民兵驻守。

  据台湾“中央社”4月5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利比亚北部城市班加西结束与哈夫塔尔的会晤后,表示带着“对利比亚的极度担忧和沉重的心情”离开,并表示希望能避免“血腥对峙”。

  路透社4月5日报道称,利比亚东部军事指挥官哈夫塔尔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挺进的黎波里的行动将继续下去,直到“恐怖主义被打败”。

  利比亚东部武装的一名发言人称,他们5日夺取了位于首都的黎波里南郊的前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黎波里是得到国际承认的利比亚政府的所在地。这名发言人还表示,部队控制了的黎波里附近的两个城镇泰尔胡奈和阿齐齐亚。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5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将军的部队4日与当地武装组织领导人达成协议,在不开火的情况下进入海滨城市扎维耶,并部署在首都的黎波里以西。但是,扎维耶的另一个武装派别显然有其他想法。5日早上,他们包围并俘虏了哈夫塔尔将军手下的100多名士兵并收缴了他们的武器。

  报道称,在出人意料地推进到的黎波里郊区一天后,哈夫塔尔5日的行动几乎陷入停滞,这表明一场旷日持久的混战可能即将到来。

  据美联社4月5日报道,利比亚西部的民兵武装发誓要抗击哈夫塔尔夺取首都的黎波里的企图,这增加了利比亚再度爆发内战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哈夫塔尔的部队正在向首都挺进,这使人们担心他与控制的黎波里的民兵武装将会进行大决战。

  自2011年爆发的起义推翻和杀死卡扎菲以来,利比亚就陷入了混乱,暴力事件频发。

  据塔斯社4月6日报道,目前,利比亚存在两个政权:受国际社会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即的黎波里政府,由法耶兹·萨拉杰担任总理;以及占据国家东部、得到国民军支持的阿勒萨尼政府。4日,哈夫塔尔宣布开始进攻的黎波里,萨拉杰遂下令军队做好防御准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5日报道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主任研究员尤里·济宁表示,利比亚国民军的战斗力高于的黎波里守军。济宁说:“很难具体评估各方的军力,尤其是的黎波里方面,那里存在五花八门的军事团体。因此的黎波里的能力低于哈夫塔尔的部队,因为的黎波里内部存在强烈矛盾。”

  另据报道,哈夫塔尔已发布命令,要求确保的黎波里居民的安全,并且严禁冒犯外国人。他下令说:“禁止向平民、向在家居民、向举起白旗的人开火。不得冒犯外国人,他们是我们的客人,我们必须确保他们的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左)5日在班加西会晤利比亚军事指挥官哈夫塔尔(路透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