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欲派军舰赴黑海为乌护航 俄方称将“严厉打击”

北约欲派军舰赴黑海为乌护航 俄方称将“严厉打击”
2019年04月05日 15: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警告说将对北约军舰进入克里米亚纷争海域的任何企图进行“严厉打击”。此前,美国称北约应采取行动确保乌克兰船只的自由通行。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3日报道,莫斯科的官员3日对此前美国驻北约大使凯·贝利·哈奇森的言论作出了强烈反应。哈奇森说,华盛顿正提议采取一系列新措施来应对俄罗斯对黑海地区的“干预”。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委员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说“此类企图都将遭到严厉打击”。

  报道称,乌克兰的船只现在需要俄罗斯的许可才能通过刻赤海峡抵达其位于亚速海的港口。

  自2018年11月俄罗斯军队对三艘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前往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海军舰艇开火并扣押其船员后,乌克兰一直在请求北约向亚速海派出军舰。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北约迟迟没有采取行动。但哈奇森2日晚表示,美国将于3日在华盛顿向北约各国外长提出在黑海地区应对俄罗斯的措施,其中包括空中监视,以及“让更多的北约国家军舰前往黑海以确保乌克兰船只安全通过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

  资料图片:北约各国外长4月4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法新社)

  另据俄罗斯连塔网4月3日报道称,罗马尼亚国防部3日宣布,北约国家本月将在黑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所覆盖区域包括该国领海。

  这场名为“海上盾牌2019”的演习将于5日至13日举行,参演军舰来自加拿大、荷兰、希腊、土耳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逾2000名军人将演练应对黑海地区可能发生的海陆空威胁的手段。

  又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月3日报道称,莫斯科已做好应对黑海地区安全形势发生任何变化——包括北约增兵——的准备。

  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克里姆林宫对哈奇森的表态持否定态度,“我们不明白他所指何意。刻赤海峡及其通航的情况尽人皆知,俄方立场符合国际法且始终如一,同样广为人知”。

  报道称,俄副外长格鲁什科表示,北约武装力量的任何军事行动都会对地区安全产生不利影响。他解释说:“倘若我方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军事技术措施,我们便会行动。从军事角度而言,我们自会做好准备,以应对当地军事安全方面可能发生的任何变化。”

  他还说,北约企图“维系处于瓦解中的西方世界”,因而制定出“妖魔化俄罗斯”的政治路线。

  此外据塔斯社4月3日报道称,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3日表示,北约有关刻赤海峡的声明是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黩武口号的应和,后者意欲在第二轮总统选举开始前加剧国内危机。

  卡拉辛对美国驻北约大使哈奇森的声明发表评论称:“这听上去像是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所抛出的黩武口号的单方面应和,后者在第二轮总统选举开锣前如此表态,意在加剧国内危机,寄望于借此提振乌克兰选民的伪爱国热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