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律宾称中国渔船接近中业岛是非法的 中方回应

菲律宾称中国渔船接近中业岛是非法的 中方回应
2019年04月04日 17:3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9年4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昨天,中国和菲律宾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的第四次会议。和前三次会议相比,这次会议取得了什么新的成果?

  答:在中菲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中菲双方于2017年初正式建立了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BCM)。双方通过这一平台探讨增进互信的措施,妥善处理分歧,防止并管控海上意外事件,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为促进双边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昨天,这一机制第四次会议在马尼拉召开。同前三次会议一样,中菲双方就南海形势、海上活动等各自关心的问题坦诚、友好、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关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这里我想再简要强调三点:

  第一,此次会议中,中菲双方再次确认,中菲在南海有关分歧不应影响双方其他领域互利合作。有关争议和分歧,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加以解决。

  第二,中菲双方就加强各领域海上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同时,在不影响两国各自关于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场的前提下,双方还探讨了海上油气开发合作。

  第三,中菲双方还重申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保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积极势头,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中方期待同菲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为维护中菲友好合作大局和南海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问:菲律宾外交部称,多艘中国渔船接近中业岛,这侵犯了菲方主权。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刚才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已经说过了,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昨天刚刚举行了第四次会议。会议期间,中菲双方就南海形势、海上活动等各自关心的问题坦诚、友好、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双方秉持合作的态度探讨处理问题的办法,重申将继续开展合作并商谈促进信任的措施。我想,双方在此次会议上进行的讨论、形成的共识是对你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问:还是关于刚才那个问题。菲方称中国渔船接近该岛是非法的,如果中方未反对渔船的举动,那么菲方便可认为中方对有关行动是支持的。中方是否支持这些渔船的举动?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昨天中菲刚刚就南海问题在马尼拉进行磋商,磋商的气氛是坦诚、友好、建设性的,双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也都同意秉持合作的精神来解决有关问题。我想这已经充分说明了情况。

南海中业岛磋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