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因委内瑞拉对抗升级 俄称美国无法阻止俄委合作

美俄因委内瑞拉对抗升级 俄称美国无法阻止俄委合作
2019年04月01日 02: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巴西、美国特约记者 秦芮 温燕 柳玉鹏 甄翔]“美国只会采用最后通牒和制裁,其他工具已从华盛顿的外交库中消失。”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希望与北约盟国在4月初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措施一事,俄外长拉夫罗夫3月31日做出上述回应。虽然有关制裁是因乌克兰局势而起,但因俄近日用军机向委内瑞拉运送近百名军人及数十吨军事装备,美国日前也曾威胁准备实施制裁。舆论认为,俄罗斯与美国在各种议题上的对抗正在进一步升级。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国会山”3月30日报道,因俄罗斯向委派出军队和武器装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3月29日警告称,“我们强烈提醒西半球以外的人不要出于建立或扩大军事行动的目的向委内瑞拉或西半球其他地区部署军力。我们将把这种挑衅性行为视为对地区和平安全的直接威胁。我们将继续捍卫和保护美国及我们在西半球盟友的利益。” 而美国负责委内瑞拉事务的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则在回答美方是否会向委派兵问题上语焉不详,仅表示已向国务卿蓬佩奥提交了选项清单,并称可能在经济层面上采取制裁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9日表示,可能会在某个时间跟俄总统普京讨论委内瑞拉军事介入问题。

  针对美方的言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月30日回应称,美国试图通过对俄委两国的合法合作实施制裁来恐吓莫斯科,这看起来很荒谬。俄方已明确表明本国专家的赴委目的。美国关于俄专家在委进行某些“军事行动”的猜测毫无根据。扎哈罗娃同时呼吁美国停止“扼杀”委经济和推动该国陷入内战的行为,称这是在公然违反国际法。而对于美俄总统有可能就委内瑞拉局势沟通的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并未收到有关提议。

  据秘鲁《共和报》3月30日报道,同俄方一样,委内瑞拉防长洛佩斯也表示,任何人都没有必要对俄军队来到加勒比国家感到惊恐。“委俄的军事技术合作自2001年就已开始,我们只是合作”。洛佩斯还就博尔顿的警告回应说,美方称俄军机抵达加拉加斯为“丑闻”,但美国军机此前曾抵达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美国空军在委内瑞拉周边的无线电电子侦察活动大幅增加,“却没人对这种威胁委主权的事情发声”。就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表示,俄方参与建设的直升机飞行员训练中心已于3月29日在委投入使用一事,洛佩斯表示,有了这家训练中心,委内瑞拉今后可以向其他拥有俄罗斯直升机的国家提供飞行训练。这是平等战略伙伴之间、即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合作的一部分。

  面对俄美因委内瑞拉问题而日益紧张的关系,俄议员莫罗佐夫认为,美国不会决定与俄军发生直接冲突,也无法阻止俄委合作。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也称,众议院民主党人不会支持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选项。但共和党人认为,军事干预是必要的,他们甚至将俄罗斯对委现政府的支持比作莫斯科2015年对叙利亚内战的干预。“这是我们的后院,我们必须保护这里”。

  与此同时,俄美在欧洲的对抗也在加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3月31日称,五角大楼决定重新回到冷战期间使用的在欧洲突然部署部队的战略。根据这一战略,美军必须能够迅速向欧洲调动部队,以保持与敌人的力量平衡。有军事专家表示,美军的这种部署将进一步升高欧洲和整个世界的紧张局势,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俄方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防御能力应对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