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测试反卫星武器引发担忧 或加速亚洲军备竞赛

印度测试反卫星武器引发担忧 或加速亚洲军备竞赛
2019年04月01日 16: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3月28日报道称,美国专家指出,印度成功试射了一枚反卫星导弹,击落一颗真卫星,这次试射使印度成为继美俄中之后,世界上第4个具备击落敌方卫星战略能力的国家。但是在确保太空安全方面,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什利·J·特利斯说,自2007年以来,印度一直在考虑进行自己的反卫星试验,主要是为了遏止邻国未来对印度太空资产的潜在攻击。

  他说:“这个目标如今可以说已经实现,但印度在确保太空安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特利斯对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说:“印度的太空系统在和平及冲突时期仍然非常脆弱。3月27日的反卫星试验并没有改变这一基本现实。”

  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维平·纳兰说,这个试验不太可能改变该地区的均势。因此,这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示威。

  他表示:“如果印度有兴趣参与反卫星威慑的游戏,那对它来说就是一种奇怪的对比,因为它在这两个方面(较之强大对手)都没有真正的优势。”

  军备控制协会的达里尔·金博尔在推特上称印度反卫星试验是危险的、破坏稳定的举动。

  他指出:“美国对此保持沉默,装聋作哑。”而且印度的反卫星导弹试验可能制造太空垃圾,威胁其他太空物体。

  金博尔说,此举显示出印度有能力在危机或战争期间击落敌方军用和民用通信及预警卫星,而且可能有助于推进该国导弹拦截计划——所有这些都可能加速亚洲的军备竞赛。

  资料图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3月27日试射反卫星导弹,成功击落一枚低轨道卫星。(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1985年,美空军一架F-15A战机发射反卫星导弹瞬间。(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说,这样的军事试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特别是选择这个时机很可能是为了大选前提高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地位。

  金博尔还说,唯一的积极影响是,这可能会再次推动全球禁止反卫星导弹试验,以及早就该举行的有关负责任的太空行为准则的多边谈判。

  另据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27日报道称,印度摧毁卫星是后果无法预料的战略行为。

  法媒称,印度成为第4个摧毁轨道卫星的国家,这场行动在军事层面具有战略性,同时对环绕地球的几百颗卫星很危险。

  报道认为,卫星摧毁计划与卫星的年岁一样久远。就在苏联1957年发射第一颗卫星的数月之后,美国于1958年试验了具备摧毁卫星能力的“勇敢猎户座”导弹。10年后,苏联人将“卫星杀手”发射入轨,成功摧毁目标。美国等到1985年再次采取行动,用F-15战斗机发射反卫星导弹摧毁了本国一颗已经废旧的科研卫星。

  随着冷战结束,这些计划不再那么重要,但也没有被彻底埋葬。2008年,美国发射导弹,官方说法是摧毁了一颗坠落的卫星。俄罗斯开发了“努多尔”反卫星导弹,并于2014年发射“宇宙”-2499卫星,国际社会强烈怀疑这是新款“卫星杀手”。

  报道称,在各国越来越依赖太空的背景下,并非只有华盛顿和莫斯科在2007年意识到了这种行动的战略重要性。

  如今,其他国家或许会跃跃欲试。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防务问题专家让-樊尚·布里塞认为:“击落一颗卫星比拦截一枚弹道导弹容易得多。”他强调:“因为卫星的方位和运行路线可以提前知晓。”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