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70岁的北约面临一系列挑战 还能活到百岁吗

英媒:70岁的北约面临一系列挑战 还能活到百岁吗
2019年04月01日 13:38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3月14日发表文章称,70岁的北约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和难题,但不应低估北约重塑自我的能力。

  文章称,一声响亮的“生日快乐”(1949年4月4日,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和意大利12国在华盛顿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宣布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网注)是这个跨大西洋联盟应得的。

  在许多方面,这一联盟似乎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它很快将拥有30个成员,覆盖人口超过9.3亿。其GDP加起来约占全球一半,国防开支约占全球的55%。这些盟国正在处理一份在去年峰会上拟定的长长的待办事项清单,从雄心勃勃的战备计划到新的指挥中心。

  然而文章指出,北约也正深感烦恼。

  首次面临领导力危机

  文章援引美国前驻北约大使道格拉斯·卢特和尼古拉斯·伯恩斯的话说,唐纳德·特朗普“把这个联盟拖入了最令人担忧的危机”。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中心对“70岁的北约”进行的全面评估,列出了其面临的一系列令人生畏的挑战。其中最严重的是,“在其历史上首次缺少强有力、原则性强的美国总统的领导”。

  文章认为,北约确保了欧洲的安全,因而符合美国的利益。其支持者说,特朗普那种做生意的态度是错误的。的确,美国的盟友应该做得更多,但它们的贡献增强了美国的实力,提供了军队、火力和宝贵的基地。在即将到来的大国竞争时代,放弃这些是愚蠢的。

  美欧离心力是大难题

  文章认为,如果北约希望在未来数十年内保持强大,它需要从现在开始做准备,在更多方面进行适应。以下三个领域最为突出:

  首先是速度。文章称,30个国家很难迅速作出决定。精简北约的官僚机构应该有所裨益,但这还不够。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说,如果他能挥动魔杖,他会让北大西洋理事会凭四分之三多数票就能作出决定,无须一致通过。在某些情况下,连这样也太慢了:要把北大西洋理事会召集起来可能需要三小时。北约前副秘书长桑迪·弗什博指出:“如果在导弹飞向曼彻斯特时必须召集北大西洋理事会开会,那么就要跟曼彻斯特说拜拜了。”

  其次,北约应认真审视其优先考虑事项。文章称,目前北约既在增强集体防御,又在进行危机管理。所导致的风险是,为了使其众多成员留在联盟内而左支右绌。它应该早些应对艰难的战略选择。可以放弃哪些任务?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关注战略意义日增的地区,比如北极?应该继续向新成员敞开大门吗?还是说,目前其扩张实际上已达极限?

  文章认为,如果北约要保持其重要性,第三种思维转变可能是最重要的:适应中国的崛起。

  需“再次蜕变”重塑自我

  文章指出,最终需要考虑在欧洲和美国间进行更明确的劳动分工。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斯蒂芬·沃尔特说,美国与其欧洲盟友或许应该达成“一项新的跨大西洋协议”。但文章认为,目前达成这样一项大协议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其前提是共同的世界观,但这种世界观并不存在。欧洲和美国在许多方面存在分歧。

  文章还提出,若要重新进行雄心勃勃的劳动分工,领导力来自哪里?文章称,北约各大国全都心烦意乱:美国是因为特朗普,英国是因为脱欧,法国是因为抗议活动和意大利的民粹主义者,德国是因为默克尔时代的结束,土耳其是因为受到远离欧洲的诱惑。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作为盟友聚在一起似乎就是一项英勇的任务。

  然而,文章认为,低估北约重塑自我的能力将是愚蠢的。但如果想在100岁时仍保持强健体魄,那么这个七旬老人就需要再次蜕变。

  
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左)18日在五角大楼迎接法国防长帕利到访(法新社)

大西洋北约军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