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回应蔡英文赴南太:坚决反对美安排"过境"

外交部回应蔡英文赴南太:坚决反对美安排"过境"
2019年03月22日 16: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友邦”后将“过境”夏威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关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国所谓‘过境’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并也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台湾“中央社”3月21日报道,耿爽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或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这个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允许蔡英文“过境”,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另据台湾“中央社”3月20日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近3年来,台湾当局已失去5个“邦交国”。报道写道,对台湾当局来说,仅存的17个“邦交国”极具象征意义,而蔡英文此行不会造访的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正好是与台湾“邦谊”出现问号的国家。

  此外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21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自21日起访问帕劳、瑙鲁和马绍尔群岛南太平洋三国。台湾当局失去了与5个国家的“外交关系”。南太平洋是与台湾“建交”国家第二多的地区,仅次于中南美。蔡英文此次“出访”,旨在维系与南太平洋国家的关系。

  报道注意到,蔡英文原本计划访问基里巴斯,但后来取消。台湾对外事务主管部门解释称,双方日程不方便安排。但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怀疑,基里巴斯也可能与台湾“断交”。

蔡英文过境友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