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推出新车欲替代悍马 测试结果却是不适合作战

美军推出新车欲替代悍马 测试结果却是不适合作战
2019年03月21日 15:05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面对即将列装的新装备,恐怕没人比美军更纠结了。新年伊始,美国陆军正式装备联合轻型战术车,新家伙到手“还没捂热”,就传来坏消息。美国国防部一份作战测试和评估报告称,联合轻型战术车在态势感知、作战可靠性和维护保养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四种版本的联合轻型战术车均“不适合作战”。这不禁令人疑惑,美军期盼已久的“新悍马”难道面临“滑铁卢”?

  美军曾“谈马色变”

  过去几十年,“悍马”曾一度是美军的代名词。自1980年以来,该型车辆几乎从未缺席美军任何一次重大军事行动,承担战场侦察、通信、救援、人员和物资输送等诸多作战任务,成为美军“明星”装备。

  尽管如此,美军也曾“谈马色变”。1993年,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驾驶“悍马”的美军士兵遭遇持轻型反坦克武器的索马里地方武装袭击,损失惨重。事后美军在总结教训时发现,“悍马”的车体设计过于强调机动性能,装甲防护能力几乎为零,即便加装轻型装甲和防弹车门,面对路边炸弹袭击,底盘薄弱的“悍马”也能被轻易摧毁。

  因此,早在1994年,美军就产生“换马”念头。专门投入巨资研发的联合轻型战术车,成为美军寄予厚望的“明日之星”。

  正值“换马之年”

  作为“悍马2.0”版本,联合轻型战术车是美军“未来作战系统”的一部分。该车分为双座型和四座型,按照配置和任务不同,有通用型、多用途型、重火力支援型和近距作战支援型4种衍生型号。

  由于联合轻型战术车强化底盘结构,同时采用V形壳体化装甲驾驶室,添加附加装甲等,该车遭遇炸弹袭击后的存活率大大提高。同时,联合轻型战术车还配备制动防抱死、电子稳定控制、碰撞预警等智能系统,车辆操作更便捷,故美军一直宣传该车是“坚固耐用、防护良好的高机动车辆”。

  按照计划,联合轻型战术车共生产5.8万辆,其中4.9万辆将在未来20年内列装美陆军,余下9000辆在未来10年内列装海军陆战队。2019年元旦刚过,美国陆军系统采购审查委员会决定将首批联合轻型战术车配属位于佐治亚州斯图尔特堡的第3步兵师第1装甲旅战斗队,正式开启美军的“换马之年”。3月,海军陆战队也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基地接收新交付的联合轻型战术车。

  替代之路还很漫长

  就在新装备交付之际,美国国防部作战测试和评估报告称,联合轻型战术车在士兵态势感知、作战可靠性和维护保养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这份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认为近距作战支援型的联合轻型战术车内部储物空间过于狭窄,从中拿取弹药很麻烦,迟滞了“陶”式导弹缓慢的再装填过程。同时,联合轻型战术车还存在大量盲区,乘员视野有限,难以进行较好地搜索与观察等。

  报告还指出,在联合轻型战术车列装部队初期,维修保养也将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美军接装部队在没有承包商提供技术支持的情况下,甚至无法对该车进行维修保养。另外,该车还存在诸如车门打开不畅、轮胎漏气易磨损和制动系统故障频繁等问题。报告最后得出联合轻型战术车不适合作战的结论,并指出,就目前该车的可靠性、可维护性、训练状态而言,美军还要对其进行更多测试改装,包括实弹射击、路边炸弹袭击、直升机吊装以及两栖登陆等,为下一步改进找准方向。

  如此看来,即使被称为“悍马终结者”,联合轻型战术车也不会轻易取代“悍马”的地位。更何况,美军目前装备的“悍马”超过10万辆,即使联合轻型战术车全部交付,仍将有大批“悍马”继续留用,联合轻型战术车的替代之路还很漫长。

悍马美军战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