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哈萨克斯坦代总统:曾任苏联驻华外交官 精通汉语

揭秘哈萨克斯坦代总统:曾任苏联驻华外交官 精通汉语
2019年03月20日 10:1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位。从3月20日起,纳扎尔巴耶夫不再履行总统职权,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将暂时代理行使总统职权,由其完成截至2020年的任期。按计划,哈萨克斯坦将于明年4月举行总统选举。

  托卡耶夫 资料图

  纳扎尔巴耶夫在电视讲话中指出,他与托卡耶夫从哈萨克斯坦独立第一天就在一起工作。他说:“我非常了解他。他是一个诚实、有责任感和说到就做到的人。我担保,托卡耶夫就是我们能够信赖、把哈萨克斯坦交给他管理的那个人”。

  据塔斯社报道,根据总统网站上公布的法令,托卡耶夫将于3月20日当地时间12点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誓就职。《德国之声》的报道称托卡耶夫被视为纳扎尔巴耶夫的忠实追随者。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现年65岁的托卡耶夫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语言学院、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1992年至1999年,托卡耶夫分别出任过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外长、第一副外长和外交部长的职务。从1999年3月开始,出任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从2002年至2007年,担任哈萨克斯坦外长。从2007年起,出任哈萨克斯坦上议院议长。2011年3月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奥尔忠尼启曾表示,托卡耶夫曾经在苏联驻华大使馆工作,精通英语和汉语,是使馆里中文讲的最好的工作人员。他为大使当翻译,工作非常出色。他还是一名优秀的外交官和国务活动家。

  《金融时报》分析称,纳扎尔巴耶夫在辞职之前,已在2月解散了政府。他没有明确的接班人,尽管许多观察人士认为他的女儿、参议员达丽加(Dariga)是候选人之一。同时,在宣布辞职总统职位后,现年78岁的纳扎尔巴耶夫仍将执掌执政党“祖国之光”(Nur Otan)和安全会议,后者在去年宪法改革后,掌握了与总统班子及政府同样广泛的权力。

  另一方面,纳扎尔巴耶夫19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后,该国百姓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反应不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自建国以来一直生活在同一位总统领导之下的哈萨克斯坦民众正在试着弄清楚,未来将会怎样。

  一位名叫Minho‘s的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经历总统换人。一位叫Sultan的用户则说,“吉尔吉斯人,请告诉我们,当总统换人时,该怎么做。否则,说实话,我们想象不出来。”吉尔吉斯斯坦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邻国之一,该国曾在2017年经历了总统轮替。

  另一位名叫Assem Mirjekeeva 则感谢纳扎尔巴耶夫为国家做的贡献。“谢谢你,‘爸爸‘!我们这些年来一直生活在一个宁静自由的国家!”

  纳扎尔巴耶夫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统30年。纳扎尔巴耶夫1990年4月24日当选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1991年12月当选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的首届总统,此后连任至今。纳扎尔巴耶夫1989年至1991年还曾担任哈共中央第一书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