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岛战争后阿根廷海军多强?10多艘德制驱护舰和潜艇

马岛战争后阿根廷海军多强?10多艘德制驱护舰和潜艇
2019年03月13日 0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南美大国。阿根廷近几年却深陷债务危机,谁能想象在百年前它还曾位居发达国家之列,就拿国防力量来说,在30多年前的马岛战争中,他们也和海军实力强悍的英国打的有来有回,其实在那个阶段,阿根廷的海军实力是相当可以的,如今仍在服役的4艘德制MEKO360H2型布朗海军上将级驱逐舰(实为护卫舰)就是印证。

图片:布朗海军上将级护卫舰图片:布朗海军上将级护卫舰

  德国是欧洲军舰建造最强国家之一,德国制造的MEKO系列护卫舰,因为可以模块化定制和升级各种雷达、武备系统深受很多国家的欢迎,阿根廷海军在1979年订购了MEKO系列的开山之作——4艘MEKO360型护卫舰,在在此之前阿根廷军人政府还利用和英国的良好关系购买了2艘42型防空驱逐舰,都是当时最先进的,真叫一个阔。

图片:阿根廷海军的42型驱逐舰大力神号图片:阿根廷海军的42型驱逐舰大力神号

  MEKO360型按照80年代初的标准是相当先进的。

  在阿根廷购买4艘之前,其实尼日利亚购买了1艘MEKO360H1型,叫“阿拉度”号(NNS Aradu),满载排水量是3360吨,动力上为柴燃交替动力(CODOG),2台罗罗奥林巴斯TM3B燃气轮机和2台MTU柴油机组合,而阿根廷海军购买的MEKO360H2型,动力配置上更加“壕”,为2台奥林巴斯TM3B燃气轮机(加速机)和2台泰因RM-1C燃气轮机(巡航机)组成的全燃动力(COGAG),这在MEKO护卫舰家族中是独一无二的。

图片:前面就是倒霉的圣胡安号图片:前面就是倒霉的圣胡安号

  在武备方面,布朗海军上将级防空、反舰、反潜都有一手。

  舰体舯部有8枚法制“飞鱼”反舰导弹(后期升级为MM40型的圆形发射筒),直升机库上方有一套8单元意大利制“信天翁”(阿斯派德)短程舰空导弹,主副炮也都是欧洲主流产品,主炮是127mm奥托梅奥拉舰炮,另有4门40毫米双联装博福斯舰炮,反潜系统有2套324mm鱼雷,舰尾设有机库和直升机甲板。

图片:“信天翁”舰空导弹在机库上方图片:“信天翁”舰空导弹在机库上方

  在当时,这样的配置,放在欧洲任何一国海军来说,都是主力护卫舰了,也难怪阿根廷方面把布朗海军上将级定位于“驱逐舰”,要知道,中国海军装备类似水平(实际上吨位、动力上还差一截)的053H2G型/江卫I型护卫舰,已经是10年后的事情了。

  然而,对于阿根廷海军来说,这么“壕”的战舰竟然没能赶上他们赌上国运的马岛战争。

  1982年4月战争爆发时,阿根廷海军的2艘42型驱逐舰已经服役了,因忌惮英国的核潜艇,和唯一的轻型航母——5月25日号一样都没怎么敢出动,而4艘布朗海军上将级当时还在德国布罗姆。福斯造船厂建造中,而且在英国的压力之下,德国人拖延了对阿根廷交货,一直到1983年1月,首舰才回到阿根廷。

图片:MEKO140型,也只有阿根廷才有图片:MEKO140型,也只有阿根廷才有

  虽然在马岛战争中完败,但在80年代中期,阿根廷海军的实力可以说达到了顶峰,4艘MEKO360H2型护卫舰和2艘42型驱逐舰之外,向德国订购了6艘MEKO140型埃斯波拉级轻型护卫舰也在1985年到位,2艘70年代交付的德制209型潜艇,2艘1984年到位德制TR1700型(209改进型)潜艇,2017年11月在南大西洋失事沉没的圣胡安号,就是一艘TR1700。

图片:圣胡安号图片:圣胡安号

  但到了90年代后,阿根廷经济状况每况愈下,近些年更是欠了一屁股债,老底也被吃的差不多了,所以再也没有新买什么像样的军舰,时至今日,4艘MEKO360H2型和6艘MEKO140型护卫舰依然是主力,曾让英国忌惮的42型驱逐舰早就不能动了。(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