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中美在尖端技术领域各具优势 日本怎么这么弱

日媒:中美在尖端技术领域各具优势 日本怎么这么弱
2019年03月12日 09: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对争夺尖端技术的中美两国的各自优势领域进行了分析,从被引用次数较高的论文所占世界份额来看,美国在生命科学领域占有优势,而在工学、化学和材料等与制造业相关的领域,中国实力凸显。在人工智能等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两国不相上下。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1日报道,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参考荷兰爱思唯尔公司2015至2017年的数据,对被引用次数进入前10%的论文进行了统计。该机构对除临床医学等外的151个研究领域各国被引用次数较高论文所占世界份额进行计算,结果发现,美国在80个领域占首位,中国在71个领域占首位。

  报道称,众所周知,中美两国在尖端技术研发领域实力雄厚。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这次分析结果反映出中美两国各自的优势领域。

  美国占据优势的是生命科学领域。46个领域中美国占首位的有40个领域,包括癌症研究、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

  报道称,在生命科学的46个领域中,中国在很多领域居第二位,奋起直追美国的领先地位。

  报道指出,在工学、化学和材料领域,中国具有压倒性优势。39个领域中,中国占首位的有31个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工学、电力电子工学、机械工学、材料科学和金属合金等。为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中国不断提高与制造业相关的研发能力。

  在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中美进行着激烈的竞争。在26个领域中,中美分别在13个领域占据首位。美国在软件和信息系统领域占据首位,中国则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首位。美国也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美国总统特朗普还签发了联邦政府扩大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总统令。

  报道认为,日本的存在感较弱,在151个领域中,被引用次数较高的论文所占世界份额进入前五位的只有18个领域。名次最好的是癌症研究,居第三位。日本不仅落后于中美两国,与英国和德国的差距也在拉大。各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日本在这一领域仅居第十位。

  报道称,与1995至1997年的数据相比较可以发现,韩国在很多领域的名次有所上升,而日本的存在感明显下降。在国际联合研究方面,日本也明显落后。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聘研究员伊藤裕子警告称,如果不出台根本性措施,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