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再次租借“阿库拉”级核潜艇 是借鸡生蛋还是坑

印度再次租借“阿库拉”级核潜艇 是借鸡生蛋还是坑
2019年03月07日 11: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印度再次与俄罗斯确定租借俄罗斯海军一线主力攻击核潜艇,即“阿库拉”级(971型)。这也是印度第四次向苏联/俄罗斯租借核潜艇了,也是第三次租借“阿库拉”级,前一次是2012年,接着是2015年,各有一艘“阿库拉”级被租借出去。前二艘“阿库拉”级,其中第一艘是俄罗斯在太远东区域的船厂没有完工的971III型,在印度注入的资金借力之下,终于得到完工。而另外一艘则是基本型“阿库拉”级,已经在苏联解体后封存多年,在经过多年的现代化升级与维护后,交于印度海军。这也使得印度海军在向苏联租借核潜艇之后,事隔10多年再次获得核潜艇。而且如果这艘到位,那么拥有三艘核潜艇的印度海军就基本等于获得了初步的作战能力,可以保持一艘维护一艘执行作战任务以及一艘训练的状态。

  从性能上面划分,整个“阿库拉”级系列攻击核潜艇分成了四型,分别是971基本型(9艘)、971I型(5艘)、以及属于971II(2艘)和971III型(1艘)。从性能上来看,印度海军前面租借的二艘“阿库拉”级,其中一艘是苏联时代建造生产的基本型号,总体技术水平也只是代表了90年代初的水准,虽然经过了现代化升级,但是总体性能西方估计也只是达到“阿库拉”II的水准。而另外一艘则是当年苏联“阿库拉”级系列中最先进的型号,该型艇也是苏联时代开工的核潜艇中技术水平最高的一型。可以看作是“北德文斯克”级批量生产前,用于和美国“海狼”抗衡的前期产品。

  除了“海狼”马上就要带来的严重威胁外,从冷战最后10年的苏联海军与美国海军在攻击核潜艇方面的技术对比来看,当时美国发展了“洛杉矶”级后期改进型号,其性能已经达到了该型艇的极致,光静音性能就达到了118分贝以下。而且这一型潜艇已经开始在批量生产,苏联估计其总产量会达到30艘以上,所以苏联启动“阿库拉”II(971U)和更先进的III型(971M)的改进计划,也是理所应当的。和80年代定型并批量生产的基本型相比,被称为971M型的“阿库拉”级算是集中了苏联核潜艇的精华,其有30%的装备都是新开发出来的,光静音性能就达到了110分贝左右,凭这一条就足以和“海狼”相媲美,完全压制住了“洛杉矶”后期改进型。也可以说,该型艇是更新一级的“北德文斯克”级的实验型。

  在攻击力方面,971M型其有8具650毫米多用途发射管,可以发射包括SS-N-21型巡航导弹在内的各种武器。总的武器携带量达到42枚之多,当然如果携带巡航导弹的话,其它鱼雷等武器自然就需要减少。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2000公里左右,可以攻击敌方纵深的重要目标,也使得潜艇成为战略性武器。因为静音效果极为出色,971M型更多的时候是被安排去盯美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准备在核战爆发时就立即消灭它。虽然性能如此出众,但是971M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其潜力已经被挖掘怠尽了,整个潜艇很难再安装新型设备,这一点和美国“洛杉矶”一样,已经再无可能进行改进,只能生产新一代核攻击潜艇。

  苏联解体后,当时开工有多达5艘971M和4艘971U型,因为俄罗斯经济在整个90年代基本已经属于崩溃状态,所以只有开工较早的,完成状态最好的二艘971U型被完工。而还有三艘971U型中的二艘则被拿去建造“北德文斯克”级了,最后一艘借印度的资金得以完成租给印度海军。而971M却没有这么好的命,只有一艘完工度最好的被完成服役,而另外4艘971M目前还处在停摆状态,完工率最好的只有60%,其它大约在30%左右。不出意外的话,俄罗斯肯定会从封存的971型核潜艇中,挑出一艘来进行现代化改进,然后交付印度海军。或者就是把完工率最好的一艘971M核潜艇完工,再交付印度海军。

  对俄罗斯来讲,这二个选择对其都是有益而无害,绝对是变废为宝的选择。而对印度海军来讲,其得到一艘一流水准的攻击核潜艇,也是相当划算的买卖。如果这几十亿交给国内船厂,估计也就是得到个艇壳而已。何况俄罗斯海军现在已经有新一代的“北德文斯克”级,“阿库拉”级虽然现在性能还是属于一流,但对俄罗斯海军已经不是一线装备了,所以用来换取宝贵的外汇自然是一件大赚特赚的生意。而对印度海军却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放眼世界,美英法是不会出租核潜艇给印度了,而只能被俄罗斯痛宰这唯一的一条路了。(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