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为治委内瑞拉闹上安理会 但大家都说:真别动手

美国为治委内瑞拉闹上安理会 但大家都说:真别动手
2019年02月28日 17: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应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26日召开委内瑞拉问题公开会。尽管存在分歧,与会国家代表均表示应妥善处理委内瑞拉相关问题。欧盟、多数“利马集团”成员国等方面近日也均表态反对诉诸武力。

  除了美国之外,无论在看待和处理委内瑞拉问题上持何种立场,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到委内瑞拉的拉美地区近邻,大多都有一个主流意见——“别动手”。

  除美国外 各方反对动武

  在公开会上,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说,对近日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及巴西边境多个地区的冲突事件表示担忧,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

  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使艾布拉姆斯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进行了指责,并希望安理会本周就包括呼吁委内瑞拉举行选举在内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反击说,美国利用所谓“人道主义援助”作为侵略借口。他还呼吁安理会通过决议,反对对委内瑞拉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2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前)在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达了坚持反对军事干涉委内瑞拉内部事务的立场。中方呼吁委内瑞拉朝野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说,如果美国想运送援助物资,其实可以通过国际援助机构。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5日表示,解决委内瑞拉问题不应动用武力。

  利马集团部分成员25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开会讨论委局势。与会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催促拉美盟友配合美国对委政府施压,暗示不排除武力手段。利马集团会后声明虽同意“加压”,但反对动武。

  2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前排中)在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不能绕开国际对话磋商机制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社科院拉美所助理研究员谭道明说,上个周末美方推动向委境内运送物资的目的未达成,还引来诸多争议。目前来看,美国在表态不放弃武力解决的同时,还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利马集团等不同机制合作,甚至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召开会议,目的都是不断增加对马杜罗政府的外部压力。

  谭道明说,除了美国政府,大多数相关方和国际社会目前均明确反对对委军事干预。委内瑞拉问题如能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解决无疑更具建设性,但关键在于各方能否达成共识,以对解决委内瑞拉危机产生实质性作用。

  2月10日,在委内瑞拉米兰达州的一个军事要塞,委总统马杜罗在军事演习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委内瑞拉总统府供图)

  古巴国际问题专家塞尔吉尔⋅阿莱杭德罗⋅戈麦斯说,委内瑞拉问题必须在国际框架下解决,美国或任何其他试图单方面采取行动的国家必须看到,不能违反国际法,不能绕开国际层面的对话磋商机制。

  应由建设性对话解决分歧

  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7日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后见记者时所说,作为三国外长达成的共识之一,委内瑞拉问题应由委内瑞拉人民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分歧,不应诉诸暴力,反对军事干预。

  国际社会应做真正有利于委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事情,在尊重委主权的前提下向委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推动有关问题平稳解决。

  2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在浙江乌镇共同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六次会晤。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背景链接

  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要求委内瑞拉重新举行大选。美国及一些拉美国家随即对他表示支持。

  为逼迫马杜罗下台,美方近期不断加大对委制裁力度,甚至威胁不排除进行军事干预。

  2月23日,在美国支持下,瓜伊多试图从哥伦比亚和巴西边境向委境内强行运送美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但物资并未通过委军方把守的边境线。

  目前,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古巴、玻利维亚等国家支持马杜罗政府。美国、日本、一些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哥伦比亚、智利、巴西等多数“利马集团”国家,则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