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爆发20年来最激烈空战 枭龙战机参战尚未证实

印巴爆发20年来最激烈空战 枭龙战机参战尚未证实
2019年02月28日 09: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冲突升级,双方今天发生近二十年来未有的激烈空战。虽然两国媒体相关报道较为混乱,说法多有相互矛盾之处,但能够确认的最新战况是,已有2架印军战斗机被击落,1名印军飞行员被俘。印度媒体声称击落1架巴军F-16战斗机,但目前尚未公布相关证据。

  在印度空军日前对巴控克什米尔境内发动空袭后,巴军方发言人宣布将对印度发动全方面报复。随后,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开始,巴基斯坦展开多轮军事行动。根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的报道,巴基斯坦空军3架战机越境进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向当地印军投下炸弹后返航。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造成印军伤亡。而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巴边防部队还对部署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军发动炮击,造成5名印度士兵受伤,其中2人送往医院,另外3人受轻伤,2间房屋遭到损毁。

  巴基斯坦空军今天晚些时候宣布,巴军击落了2架印军战机,并俘获1名印军飞行员。被俘飞行员已被押往巴基斯坦第2大城市拉合尔并送进当地医院救治,被俘印度飞行员的图片已被上传至社交网络。有消息称,被俘印军飞行员是1名联队指挥官。

  印度方面则有媒体称,印方击落了一架巴军F-16战斗机,但印方目前并未公布相关证据。而巴方则表示巴军并无F-16参加当天行动。

  两国上一次发生这一级别的冲突还是在1999年,在当年冲突中,印军损失2架战斗机,巴军损失1架反潜巡逻机。

  从目前发布的信息看,印巴双方可能都调动了克什米尔驻军以外的空军部队展开作战行动。有资料显示,巴空军F-16战斗机均部署在巴中南部地区,距离克什米尔战区较远。如果印度方面发布的信息属实,那么巴空军已将部署在南部的空军精锐部队北调,以加强对印军的空战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从残骸尾翼编号(TU657)分析,印空军被击落的米格-21战斗机很可能与26日对巴发动空袭的“幻影”-2000战斗机同属于印度中部空军司令部所辖第40飞行联队。在26日的空袭中,印军并未动用负责印巴边境防空任务的西部空军司令部下辖飞行联队,而是抽调了驻地距离巴基斯坦数百公里乃至上千公里的中部空军司令部所属“幻影”-2000战斗机和苏-30MKI战斗机,以及伊尔-78加油机和国产“天空之眼”预警机。

  印巴双方用于执行战略战役任务的精锐空军部队在克什米尔战区出现,预示着双方军事行动有可能逐渐升级。鉴于双方冲突目前多发生在位于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的地面和空中战场,根据此前印巴冲突经验,双方未来的行动可能还会局限在克什米尔区域之内。不过,因为双方已经爆发近20年来的罕见空战,未来两国军事行动的烈度或进一步升高。无论是不甘在冲突中屈居下风的巴军,还是在27日遭遇挫折的印军,恐怕都很难善罢甘休。

  值得一提的是,在战斗结束后,有多个巴基斯坦社交媒体账号表示,巴空军当天是使用“枭龙”战斗机击落了两架印军战斗机。如果此事属实,将是“枭龙”战斗机首次获得实战纪录。因此,这一话题已经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引发巴网友热议。但截止发稿时,这一细节尚未获得巴基斯坦官方信源的确认。(文/马骐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