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保留中导条约 忧军控体系"崩塌"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保留中导条约 忧军控体系"崩塌"
2019年02月27日 13: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外媒称,联合国秘书长警告说,国际武器控制系统的关键要素正在“崩塌”。2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古特雷斯呼吁保留《中导条约》,避免新的核武器竞赛。

  法国《回声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称,古特雷斯坚定地表示:“《中导条约》的消亡……会导致世界不安全、更加不稳定。欧洲将会强烈感受到这种不安全感和不稳定感。”

  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禁止美国和苏联拥有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导弹。但华盛顿宣布退出冷战时期的这个典范条约,并谴责俄罗斯违反相关条例。

  作为回应,莫斯科也做出同样决定,指责美国以“臆想指控”作为退出条约的理由。除非出现重大变化,否则《中导条约》将在今年8月失效。

  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讲话。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

  “很简单,我们不能容忍回到冷战最昏暗时期无节制的核竞赛中。”古特雷斯提醒道。他呼吁“《中导条约》各方利用余下时间,就提出来的不同问题进行诚恳对话”。

  古特雷斯还要求莫斯科和华盛顿延长2021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联合国秘书长还担心被使用却不受任何处罚的化学武器的“扩散”。“成千上万的平民继续因为非法轻武器以及在城区使用为战场设计的爆炸性武器而失去生命。”古特雷斯补充道。

  未来的另一种威胁:新的武器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和“超音速武器”,可能被用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起攻击。这些技术发展“将以我们还不了解、甚至无法想象的方式提高风险水平”,古特雷斯强调指出。

  他哀叹道,如今“各国不是通过外交和对话来寻求安全,而是寄希望于新武器的研制和积累”。在“国际安全形势复杂”的背景下,联合国呼吁保存现有框架并确定控制武器的新观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