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众抱怨连天!日本冲绳举行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公投

民众抱怨连天!日本冲绳举行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公投
2019年02月24日 15:4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冲绳居民24日就有争议的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视觉中国 资料

  日本冲绳县市民于今日(2月24日)就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事宜进行公投。

  据法新社报道,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7点开始,有“赞成”、“反对”、“两者皆非”这三种选项,预计投票结果会在当天晚上出炉。尽管公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这是冲绳县民首次以投票形式表达对美军基地搬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一事的看法。

  1996年,美日就普天间基地搬迁达成共识,将基地搬离居民众多的宜野湾市。但由于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该计划一直遭到搁置。

  长期以来,驻冲绳美军军人犯罪、军机坠毁、高空坠物和噪音骚扰等频繁发生,冲绳民众不堪其扰。

  2018年1月,一架美军直升机在冲绳一家旅馆的院内紧急着陆;2017年12月,一架美军直升机的窗户突然松动,掉落在冲绳一学校的运动场上;在此前,一名酒驾的美军士兵开车撞死一名冲绳老人。据当地警方数据,从1972年到2015年,冲绳至少有741起严重犯罪案件涉及到美军士兵、美军平民雇员或美军家属。其中有574起被定罪,包括129起强奸、394起抢劫和26起谋杀。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事法庭的记录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有65名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士兵因性侵遭监禁,还有大量案件正等待走审判程序。

  2018年9月30日,驻日美军之子、反对美军搬迁基地的玉城丹尼成功当选冲绳知事。玉城丹尼认为,冲绳在接纳美军方面承担着不成比例的负担,冲绳的土地面积不到日本国土总面积的1%,但约4万7千名驻日美军中有一半以上都驻扎于此。鉴于日美两国政府坚持基地搬迁的立场强硬,玉成丹尼11月访美,试图为冲绳争取更多理解。而此次全民公投也是由其推动的。

  据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59%的冲绳民众反对搬迁,16%支持,13.1%两者皆非。在反对搬迁的受访者中,39.1%的人表示“冲绳不需要新基地”,另19.7%的人表示“希望普天间机场搬迁到县外或海外”。

  调查还发现,80%的受访者希望安倍政府能尊重选举结果,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政府会改变路线。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表示,无论公投结果如何,都没有停止搬迁的计划。按照法律规定,如果一项公投得到至少四分之一选民投票支持或反对,县知事必须“尊重”公投结果。

  去年12月,日本政府在冲绳民众的抗议声中向边野古沿岸填埋泥沙,开始修建新基地。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反对建基地的示威者已举行多起抗议静坐。示威者Shiroma对法新社表示:“希望公投能振奋我们的士气,抗议会一直继续下去,直到政府放弃搬迁计划为止。” 22日,100多名活动人士试图阻止卡车开进建筑工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