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委内瑞拉边境因救援物资爆发冲突 美下周或实施新制裁

委内瑞拉边境因救援物资爆发冲突 美下周或实施新制裁
2019年02月24日 11:3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库库塔,国外救援物资从哥伦比亚进入委内瑞拉时发生严重混乱。视觉中国 图

  委内瑞拉局势近日因“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问题陡然升级。

  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按原计划运送美国提供的数百吨“人道主义物资”入境,随后委边境多个地区发生冲突事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此前否认人道主义危机的存在,并指责援助是美国策划政变阴谋的一部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两辆试图从哥伦比亚进入委内瑞拉的卡车起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物资通过委内瑞拉军方的边境封锁。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22日宣布,由于哥伦比亚方面持续对委内瑞拉和平进行非法威胁,委政府决定暂时关闭委哥边界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桑坦德大桥和联合大桥。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称,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向边境附近的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造成285人受伤,其中37人需要住院治疗。

  与此同时,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集会上,马杜罗宣布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和政治关系,并要求哥伦比亚驻委内瑞拉外交人员24小时内离境。哥伦比亚外交部发布声明说,不承认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合法性,但为了保证哥在委外交人员的尊严和人身安全,将尽快将他们撤回国内。

  马杜罗在演讲中还指责美国试图利用“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入侵该国的手段,他说:“把你的手从委内瑞拉挪开,唐纳德·特朗普!”

  另一批“救援物资”在巴西与委内瑞拉边境受阻。巴西总统交通办公室23日表示,运输物资的卡车在大多数边境点被拦下,但已经有两辆卡车顺利进入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政府21日宣布“完全、彻底”关闭委内瑞拉与巴西的边界。

  一艘载有250吨来自美国自治区波多黎各的“人道主义援助”船只被迫返航,委内瑞拉海军曾威胁要向这艘船开火。目前,这艘船停在国际水域。委内瑞拉此前也停止与荷兰所属的阿鲁巴、博奈尔和库拉索三岛间的空中与海上航线,理由是库拉索地方政府同意为美国运送援助物资提供便利。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22日透露,如果委内瑞拉军方阻挠人道救援物资入境,美国政府最快可能在下周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新制裁,以对其总统马杜罗施压。官员也透露,美国副总统彭斯25日将同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会谈。他们将视委内瑞拉边境周末的发展情况,再决定是要大幅度提高对委内瑞拉的援助,还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这名官员说:“如果发生任何形式的暴力,或委内瑞拉军方有做出一些负面反应,副总统及其他国家可能宣布一些针对该国的国际金融举措。”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3日晚间发推谴责马杜罗拒绝物资入境之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