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撰文:中国军力向印太区域岛链延伸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撰文:中国军力向印太区域岛链延伸
2019年02月24日 13: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2日发布美国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题为《中国军方寻找新的岛屿去征服》的文章称,美国官员警告说,中国的战略家们正变得更有雄心,想要得到延伸至第二岛链的影响力。但这些都并不意味美国将陷入一场与中国不可避免的战争。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警告称,中国的军力建设已经到了这样一种程度,那就是它能够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本地区及以外的地区”。

  最近同美国在该地区的两个盟友——日本和新加坡——的高级官员一同出访时,我对陆地(以及海上)的发展情况有了发自内心的感受。一名日本高级官员称:“从驻韩美军开始,尤其是在面对中国及其坚定的军事扩张之时,我们对美国在该地区的长期承诺深感担忧。”

  这个不断重复的论调很简单:西方正在变成一个不那么可靠的伙伴。这些盟友对一个屡次批评其最亲密伙伴,并谴责他们在防务上“吃白食”的美国政府感到不安。他们还对面临“脱欧”的虚弱以及注意力分散的欧洲感到担忧。

  中国日益大胆的行动还有一个不太引人注意但却极为令人担忧的方面:它似乎正在发展自身的海军能力,以控制太平洋更深入的地区,远至西方分析人士所谓的“第二岛链”。

  图为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

  从地缘战略角度来思考中国时,岛链的战略是有用的。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的规划者们已经勾画出第一岛链,从日本列岛到菲律宾,直至东南亚。控制这条岛链以内的地区是中国近期建设海军和导弹能力的目标。但美国官员警告说,中国的战略家们正变得更有雄心,想要得到延伸至第二岛链的影响力。第二岛链从日本到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再到印尼。

  日本和新加坡基本上是这些岛链南端和北端的重要国家。它们一直在通过训练、演习以及军备采购将自己的防御能力与美国相结合。它们正在寻求与印度建立更好的关系,因为太平洋和印度洋正日益被视为一个单一的战略实体。这是美国对该地区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但会有一些变化。

  首先,人们预计中国将着眼第三岛链。长期以来,这一直被视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最后一条战略分界线。其次,一些分析人士开始讨论第四、甚至第五岛链,这两条岛链都在印度洋。印度洋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竞争的日益重要的区域。

  存在两条明显的印度洋链。第一条将从巴基斯坦南部(中国在那里建设了瓜达尔深水港)到迪戈加西亚岛。该岛受英国控制,美国将该岛作为对中亚的后勤基地。

  第五也是最后一条岛链可以被认为是从非洲之角——美国目前在那里保有重要的军事基地——到南非的海岸。美军将其原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也就不足为奇了。

  每条岛链都将受到争夺。美国和中国的作战计划都包含利用各个岛屿上的陆基力量向海上投射力量的方案。

  但这些都并不意味美国将陷入一场与中国不可避免的战争。最有用的类比可能是19世纪英国与俄罗斯为控制南亚而展开的所谓的“大博弈”。但在当今世界,美国和中国拥有更广泛的全球雄心,并且拥有更大的国际贸易帝国要保卫。控制这些岛链可以让这两个大国中的任意一个占上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