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感慨北京故宫受追捧:"去中国化"害惨台北故宫

台媒感慨北京故宫受追捧:"去中国化"害惨台北故宫
2019年02月22日 11: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台媒称,北京故宫博物院19日元宵节首次夜间开放,以现代科技融合传统元素,擦出绚丽火花,再次打响故宫作为“国家级IP”招牌。而对照之下,台北故宫博物院近几年却沦为政治斗争和“去中国化”的牺牲品。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21日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19日元宵节首次夜间开放,以现代科技融合传统元素,擦出绚丽火花,再次打响故宫作为“国家级IP”招牌,不只故宫灯光秀,最近大陆许多电视节目都诉求发扬传统文化,从故宫取材,透过创意节目发想和呈现,让看似陈旧的传统文化,重新被年轻人喜爱追捧,处处展现大陆文化自信。  

  报道称,“紫禁城上元之夜”是故宫建院94年来首次夜间开放,不同以往的中轴线参观动线,改绕午门城楼,从东南角楼、东北角楼,再到神武门城楼,沿途大红灯笼高挂,配合情境音乐,仿佛置身古代宫廷。

  报道称,故宫在最代表历史传统的文物和建筑群上,与现代科技擦出火花,除了镭射光打造灯光秀,还用大型投影让《清明上河图》跃然黄瓦上,古诗词投映在大红墙上,别有风情。特别是,沿途随处可见年轻志工,问及宫殿群典故,信手捻来娓娓道出,在细微处展现文化自信。

  报道注意到,大陆最近几档真人秀节目,不约而同从故宫取材,像《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师成了网红;《国家宝藏》找来宫廷剧中扮演皇帝的演员主持,成功加持;最近热门的《上新了·故宫》找来当红艺人参与,每集由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题,以主题式闯关方式,让观众用趣味、情境方式更加认识故宫。

  反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最近从闭馆整修、文物南迁、颜真卿《祭侄文稿》出借日本,再到“台湾化”等争议,都难脱政治口水,背后都反映了对蔡当局“去中国化”的担忧。

  报道称,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瑰宝,曾几何时,大陆人说“台湾很好保留了中华文化”的恭维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昂扬的文化自信。

  报道还称,对照北京故宫活化传统文化风采,台湾若抛弃中华文化,犹如自废武功,值得深思。

  另据台湾《旺报》2月21日报道,北京故宫用推陈出新的方式宣扬传统文化,台北故宫博物院则因刚换了院长,被外界认为存在“去中国化”的疑虑。台湾名作家杨渡受访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要“台湾化”根本不可能,因为台湾使用的语言、文化底蕴和思维方式以及整个台湾社会,都存在的中国元素,“不会因政治口号喊一喊就‘去中国化’”。

  报道称,杨渡近日到北京参加两岸征文奖的评选,会后受访被问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有无可能如前任馆长所说的“台湾化”,他认为根本不可能,因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代表的就是中华文化,台湾有超过九成的人的祖籍都来自大陆,尤其是福建,因此不可能“去闽南化”,也就不可能去“中国化”。

  这是2019年2月19日晚拍摄的故宫。故宫博物院于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首次于夜间面向预约公众免费开放。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