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科幻战舰为何一出生就过时了:刚服役就"趴窝"

美军科幻战舰为何一出生就过时了:刚服役就"趴窝"
2019年02月21日 13:43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新一代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2号舰“迈克尔·蒙苏尔”号(DDG-1001),1月26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北岛海军航空站举行了入列仪式。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新一代多用途对地打击导弹驱逐舰。该级舰共建造3艘,现役两艘,第三艘已于2018年12月9日下水,正在舾装,预计2020年入列。3艘舰编号分别为DDG-1000、DDG-1001和DDG-1002,分别以美国海军第十九任作战部长朱姆沃尔特、海豹突击队员迈克尔·蒙苏尔和美国海军第三十六任总统林登·贝恩斯·约翰逊的名字命名。

  外形科幻的“迈克尔·蒙苏尔”号是美国海军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它由通用动力公司所属的巴斯钢铁厂负责建造,是美国海军新一代多功能作战平台,本级舰排水量近1.6万吨,编制约150人。它采用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的两台主涡轮发电机和两台辅助涡轮发电机,以及两台34.6兆瓦先进感应电动机提供动力支持,航速超过30节,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更为先进的大口径对地打击导弹和反舰导弹。

  此前,2016年10月15日,朱姆沃尔特级首舰“朱姆沃尔特”号(DDG-1000)在巴尔的摩入列。时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曾在“朱姆沃尔特”号的入列仪式上称赞说,“如果蝙蝠侠有艘战舰,那会是‘朱姆沃尔特’号。”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曾刊发文章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关注的重点不是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而是在太平洋阻遏中国。哈里斯也曾在卸任前公开表示,中国越来越先进的作战能力迫使美国在太平洋战区加大对远程海上打击系统的投入,未来,美国海军3艘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都会被部署在太平洋地区。

  一出生就自带光环的朱姆沃尔特级采用了各种“高大上”的新技术,设计理念超前,但它生不逢时,一诞生就遇到美国海军战略转型,可谓刚服役就已经不合时宜了。

  开发设计极具前瞻性和创新性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从舰体设计、电机动力、指挥、管控、通信、情报、网络、侦测导航、武器系统等,全部采用了全新研发的尖端科技,展现了美国海军的科技实力、雄厚财力和前瞻性的设计理念,是美国海军新一代主力水面舰艇。

  1994年9月,美国海军提出“前沿-由海向陆”战略,第一次将近岸作战、支援对地攻击作为海军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下,美国海军开始规划对地投送武力的新型水面舰艇,即DD-21舰(21世纪的驱逐舰)计划。1998年1月,DD-21驱逐舰项目正式立项。

  作为新一代主力水面战舰,朱姆沃尔特级的开发设计采用了超越当代的全新科技手段,极具前瞻性和创新性。不同于美国海军绝大部分现役舰艇,朱姆沃尔特级采用了革命性的整合式全电力推进系统,采用双轴推进方式。这种动力系统的优势非常明显,它噪音低,可以节省大量空间用来布置更多的垂直发射系统和储备物资。目前来看,美国及其盟国海军范围,只有英国新一代45型驱逐舰和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了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作为动力系统。

  朱姆沃尔特级采用先进而独特的全面隐身设计。本级舰的上层建筑以及天线都由雷神公司负责。雷神公司使用了重量轻、强度高、抗锈蚀、雷达反射性又低的复合材料来建造朱姆沃尔特级的上层建筑,并采用一体全封闭式模块化结构设计。

  这种设计让朱姆沃尔特级的整体造型从下而上逐渐向内收缩,目的是降低雷达反射截面,从而获得如潜艇一般的隐身性能。雷神公司高层曾表示,朱姆沃尔特级的这种隐身设计能让它在海上行动时被发现的机率低于10%。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隐身设计,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在雷达屏幕上仅相当于200吨渔船的大小。

  此外,动力系统的废气先由海水以及空气冷却后从一体式舰岛顶部的排气口排出。这种设计使排烟口只能从上方观测到,从而减少了被敌方发现的危险。再加上本级舰所采用的海水喷雾冷却装备、船体穿浪特性和其他降噪减震措施,朱姆沃尔特级在水面航行时的噪音降到了110分贝左右,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水面舰艇。

  朱姆沃尔特级采用高整合度的舰载战斗系统和整合式水下作战系统。其舰载战斗系统连接整合式宽频主被动声呐、AN/SPY-3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可整合控制所有舰载设备。采用这种整合式设计最主要的好处是大大地减少了人力。

  朱姆沃尔特级的主要武器系统是两座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和MK-57垂直发射系统,以遂行对地纵深打击任务。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射速为1分钟10发,理论上,其火力完爆各国海军装备的76毫米舰炮和127毫米舰炮。其MK-57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涵盖不同等级射程范围的各式导弹,包括“战斧”巡航导弹、“标准”防空导弹、先进对地导弹和反潜导弹。其自卫武器有改进型“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博福斯57毫米舰炮,以及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两座口径30毫米的MK46舰炮。

  建造成本攀升大大超出预期

  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由于集各种高科技于一身而导致成本持续飞涨,革新技术的比例过高造成了国防军备计划的膨胀与失控。项目伊始,美国海军计划共花费96亿美元采购32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但随着设计建造成本的不断攀升,大大超出预期,平均每艘成本最后增加到42.4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平均每艘26.88亿美元的价格。

  以首舰“朱姆沃尔特”号为例,其设计建造费用高达44亿美元(约合303亿元人民币)。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不堪重负的美国海军才一再缩减本级舰的建造数量,先是从最初计划的32艘缩减为24艘、又再缩减为7艘,最后只建造了3艘。显然,仅仅3艘的服役数量是不足以支撑其预定的远大作战目标的。

  本级舰的故障也是层出不穷。2017年12月,2号舰“迈克尔·蒙苏尔”号在海试过程中发生故障。由于舰艇电力系统出现问题,海试不得不提前结束,故障问题迫使该舰返回船厂维修。2016年11月,刚刚入列的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在海试中遭遇了电力系统故障。当时,美国海军不得不用一艘拖船将“瘫痪”的“朱姆沃尔特”号拖出了巴拿马运河返厂重修。

  几次“趴窝”事故使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被“看衰”,人们已经开始给这艘先进战舰打上了“是否不好使”的问号。

  一出生就已经过时了

  本级舰由于过分强调隐身设计效果,可能会牺牲舰艇的机动能力,并带来航行安全问题。朱姆沃尔特级采用了斜角式船舷设计,舰艏设计成可以骑在波浪上。针对这种有悖于适航性的设计方式,有专家认为,“舰艇采用斜角式船舷,需要靠一股船尾的正向力来稳定船身。对于DDG -1000级,在恶劣海况下,如果波浪从后面过来,由于舰尾被波浪悬在空中,舰艇会失去横向稳定力,并导致翻覆。”

  朱姆沃尔特级最为强大的武器装备可以说是舰艏的两座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根据设计,该先进舰炮系统射速每分钟10发,火力相当于18门相同口径的M-198榴弹炮。

  美国海军希望朱姆沃尔特级的首要任务是能够凭借它的两座先进舰炮系统在极短时间内向岸上目标投送大量炮弹,以形成大面积的火力覆盖效果,为登陆部队减小伤亡和进攻阻力发挥重大作用。然而据媒体报道,“蝙蝠侠战舰”的先进舰炮系统使用的远程对陆攻击炮弹,每枚造价高达80万美元,这个价格差不多等同于一枚“战斧”巡航导弹的价格,但战斗力却远不如后者。所以,美国海军已经决定放弃加装远程对陆攻击炮弹。如果“无弹可用”,那么“蝙蝠侠战舰”的主要武器装备就成了摆设,其战斗力也将大打折扣。

  更为重要的是,本级舰最初的战略架构已经落伍。“蝙蝠侠战舰”概念提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美国作为海上霸主,丝毫不以制海权为虑,其主要任务是向沿海地区及内陆通往沿海的通道投放兵力,即“由海向陆”战略。朱姆沃尔特级就是为满足美国当时向海外拓展的战略目标立项的。

  但20多年后的今天,世界格局已迥异于从前,拥有世界最强大海军力量的美国并没有完全控制海洋。面对中国、俄罗斯等大国军事现代化特别是海上力量的发展,美国变得越来越不淡定,又转过头来要确保制海权,发展反舰能力。

  根据美国海军作战部最新发布的《未来海军》白皮书,“重返制海”又上升为整个海军的顶层设计。这样看,研发之初重心放在从海上向内陆进攻的“蝙蝠侠战舰”,其实一出生就已经过时了。(麻晓晶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