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公开侵华时期老照片 日网友却在讨论照片中风景

日本公开侵华时期老照片 日网友却在讨论照片中风景
2019年02月18日 14:0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京都大学展示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收藏的3.5万余张日军侵华期间的中国老照片。

  从13日起,日本京都大学开启了一场为期两个月的特别展览,展品是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收藏的3.5万余张日军侵华期间的中国老照片。

  照片在发布之后引发了中日两国网友的热议。据《参考消息》近日报道,两国网友在看待此事时的关注点大不相同。在微博的评论区,中国网友纷纷表示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但是在日本的社交媒体上,日本网友的评论主要集中在讨论铁路沿途风景和风土人情。

  日本广播协会在报道中也提及了中日两国网友在关注点上的不用,并评价称,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随后的占领是记忆中难以抹去的痛处。

  这些照片被称为《华北交通写真》,由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在抗战期间拍摄,战后交由京都大学保管。据香港《南华早报》2月15日报道,到目前为止,这些照片都由日本华北交通株式会社拍摄留存,此前这些照片仅用于历史研究。报道称,该会社是一家铁路货运公司,隶属于当时日本人建立的傀儡政府。

  日本战败后,这些照片被委托给京都大学保管。2011 年,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决定公开这组庞大的照片,并于 2013 年开始着手整理,耗时近 6 年,在今年 2 月实现了全部照片的公开。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官网日前公布了一则展览通告,称正在举办一场关于“80年前的中国”的特别展,主要内容是《华北交通写真》中的老照片,于2月13日至4月14日在京都大学综合博物馆展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