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对中国军队的这项最大优势正在削弱

美媒:美军对中国军队的这项最大优势正在削弱
2019年02月18日 11:1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5日发布题为《美国相对于中国的最大优势正在缓慢削弱》的文章,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进行分析评估,并认为中国军队正在学习他国经验以获得更多进步。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作战经验仍是美方优势

  几年来,美国国防部官员一直在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发出警告,尤其着重于中国是如何缩小了两国间的技术差距。

  但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官员和专家们往往也提到,美国有一项关键能力仍然领先,那就是作战人员的训练和指导原则。

  领先的是美国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压力下快速思考和做出决定的方式,以及各军种在一个战场、一个地区或全球范围内协调行动的能力。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梅娅·诺恩斯说:“美国目前相对于解放军的最大优势是,美国专注于指导原则、训练和职业化的时间远比解放军更长,并有实际经验作为支撑。”

  解放军领导层意识到了自身的缺点,中国官员之前曾公开表示需要改进训练。

  中国启动了一系列军事改革,试图推动更多联合作战和规划。这些改革可能会使解放军成为一支更强大的力量。

  图为中国空军战斗机

  中国技术方面差距缩小

  美国国防情报局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同意上述分析,1月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军力的新报告。

  国防情报局的一位高级官员向记者简要通报情况时承认,中国在技术方面正在显著缩小差距。但他也提到,“这不仅涉及技术,还有经验、指挥结构、训练效果和熟练程度”。

  这位国防情报局官员说:“我认为发展初期的困难会很大,但他们似乎已经确定了为成为他们眼中的先进军队而向前推进的蓝图。但这需要一些时间。”

  究竟需要多少时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很难确定。但现在的共识似乎是,解放军将在未来20年当中的某个时候通过改革成为具有联合作战能力的军队。

  这位官员还说:“他们谈论联合作战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有些现在才开始实施。他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这些军种协同作战,应对大规模的复杂军事行动。所以从许多方面看,他们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但是,在诸多因素当中,技术和资金很重要。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从1998年到2018年,中国官方的国防预算实际平均每年增长10%。其中相当一部分用于解放军的海军和空军,以及在太空、网络和人工智能等尖端能力方面的创新。

  诺恩斯说,这是美国应该密切关注的东西。

  她说:“关键是,无论你认为解放军在哪些方面处于劣势,最需要意识到的是,解放军及其领导层完全清楚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改进。他们正在投入大量资源弥补自己的弱点。”

  解放军注重学习他国经验

  解放军领导人并不羞于观察和学习美军,中国问题观察家说,中国军队一直在密切关注美军运作方式。但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负责研究的高级副主席罗伊·坎普豪森说,如果不直接卷入冲突,中国可能永远无法彻底弥合这一差距。

  坎普豪森说:“这是一个对美国非常有利的领域。这并不是说我们有一种世界其他国家都不知晓的独特作战方式,而是说,我们有着正在战斗中得到检验的指导原则。”

  “我认为,这个因素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并不是说,只是因为战争使我们获得了作战优势,我们就应该开战。”

  虽然诺恩斯也认为,中国军队由于近几十年来缺乏战争经验而落后,但她同时警告说,“如果仅仅因为中国人没有打过仗,就认为他们没有在学习,那是幼稚和错误的”。

  “解放军及其领导层密切关注着从他国战争中汲取的教训,例如学习美国在中东的经验也是如此。此外,解放军与其他国家军队的联合演习,比如与俄罗斯的‘东方’军演,也被用来在和平时期学习和积累经验。”

  她还说,在演习中,高级军官因为冒险而获得奖励。有传闻说,低级军官被赋予了更大的决策权——可能会削弱美国在这方面优势。

  坎普豪森预测,中国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努力避免与美国发生任何直接冲突。

  诺恩斯也说:“中国要在2035年实现成为地区大国的目标,同时打算在2049年发挥更具全球性的作用。中国现在还没有在军事上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实际迫切需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