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称美曾推动允许日本利用核燃料 还与台当局勾结

日媒称美曾推动允许日本利用核燃料 还与台当局勾结
2019年02月16日 05: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日媒2月12日获悉,在允许日本青森县六所村的乏燃料再处理的美国里根政府上台的1981年,为日本电力公司开展游说活动的美方实力派人物秘密制作了为日本的再处理与钚利用提供支援的政策文件。

  据共同社2月13日报道,1970年代的美国卡特政府出于担忧核扩散的考虑而反对钚利用,但里根政府则以1988年生效的《日美核能协定》允许日本实施再处理。与日本核能行业关系密切的美方说客很早就暗中活动,形成了促使政策转变的源流。

  报道称,获得文件的美国研究机构“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高级研究员比尔·伯尔在公开文件前,向共同社提供了复印件。当时的美国报纸显示,曾在里根政府担任助理国务卿的詹姆斯·马隆在1970年代末进行游说活动,在就任助理国务卿前的议会听证会上,被质疑与日本及台当局的核能行业有勾结。

  文件名为“对于里根政府核不扩散政策的建议”,是1980年11月的总统大选后,以身处政权交接小组的马隆为中心,为迎接1981年1月新政府上台而准备的备忘录。之后的能源副长官也参与了起草,当时的国务院人士认为该文件构成了对日政策立案的“基础”。

  备忘录提及为“恢复作为核能供给国的信赖”,有必要支援日本,并主张应该允许“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没有核扩散风险的国家,比如日本利用钚”。还对日本的核燃料循环利用表示了理解,建议以核监察为前提,对日本的再处理给予“全面允许”。

  美方档案显示,里根在半年后,要求国务院修改关于再处理的美国政策态度。1982年6月,出台了给予日本再处理业务“事先同意”的新方针,以及缔结新的日美核能协定的方向性。在当前的协定下,日本持续实施再处理,持有了约47吨钚。

核燃料里根核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