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用教育争取东南亚年轻一代 美资金不足

美媒:中国用教育争取东南亚年轻一代 美资金不足
2019年02月12日 09:3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2月8日报道,随着中国深化与东南亚地区的关系,包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它将越来越多地利用教育来争取年轻一代。

  教育和吸引年轻一代的竞争在东南亚最为明显,因为这里有年轻的人口、快速增长的经济和一系列地缘政治热点。

  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这些国家的中位数年龄在30岁上下——正寻求利用其年轻且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大军来促进经济增长,并凭借自身实力成为创新中心。

  报道称,伴随这一创业趋势而来的是对投资的需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未来四年东南亚地区的年经济增长率为5.4%。日本是在政府、私营企业和地方大学之间建立伙伴关系的先锋,这种合作不仅增加了东南亚的技术知识,还为日本企业提供了进入它们的供应链的现成劳动力。

  报道称,美国大学虽然在该地区保持着经久不衰的吸引力,但美国的努力一直停滞不前,而且资金不足,只有少数例外。2017年,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泰国拉卡邦先皇技术学院宣布在信息技术、计算和自主技术领域进行长期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和教育项目。麻省理工学院的全球创业研讨会——去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学生、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来到曼谷——也是一所久负盛名的美国大学利用其号召力提升东南亚创业者的事业的一个重要例子。

  报道称,如果说中国大学在东南亚日益扩大的存在是一种迹象的话,那就是表明北京正迅速试图将自己重塑为高等教育的顶层源头。随着中国深化与该地区的关系,包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它将越来越多地利用教育来争取年轻一代。除了致力于提高本国的教育水平外,中国还发起了一场多个层面上的运动,向东南亚输出其教育模式。中国已在老挝、马来西亚和泰国建立3个大学校园。2017年4月,北京的清华大学启动了亚洲大学联盟,最初成员包括东北亚和东南亚的15所大学。通过这种方式集中资源并加强亚洲各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可以鼓励学生留在该地区,而不是向美国申请奖学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