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科研投入增长10倍 里程碑性成就逐一实现

外媒:中国科研投入增长10倍 里程碑性成就逐一实现
2019年02月12日 02: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泰媒称,近年来,中国的科学实力大幅提高。2000年至2016年,中国在研发上的投入增长了10倍,而且效果正在显现。

  泰国《民族报》网站2月11日发表专家文章称,中国的一些成就有许多值得钦佩之处。上个月的亮点是中国的一个航天器在月球背面着陆,正如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最近指出的那样,中国的科学家一直在追求逐一实现一些里程碑性的科学成就,如载人航天飞行、庞大的基因测序设施、一批科考船、深入南极冰盖的气候研究人员、功能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地下中微子和暗物质探测器等。

  文章称,中国的大部分研究都具有现实意义。科学出版商埃尔塞维尔出版公司和新闻机构日本经济新闻社上个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在30个技术应用明确的热点研究领域中,有23个领域中国所发表的影响深远的研究论文数量比美国多。

  文章还称,纯粹的数量也带来了帮助。如果说每个国家都有一定比例的杰出创新人才,那么中国拥有大量人才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这当然解释不了为什么印度等其他人口大国在发展科学方面与中国的水平相差甚远这一现象。

  文章表示,在中国的研发支出仍有大幅增长空间的情况下,进一步的科学进步是不可避免的。2015年,中国的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07%,高于2000年的0.89%,虽然也高于欧洲平均水平,但仍远低于日本和韩国。

  如果中国将科研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韩国的水平,那么其研发预算将达到现在的两倍。

  文章认为,中国的终极目标是发展一个本土创新型的研究环境。顶尖研究人员所拥有的资源和手头的知识力量表明,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取得进展是不可避免的。

里程碑科研成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