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学者:美抹黑中国已歇斯底里 以色列不需恐华

以色列学者:美抹黑中国已歇斯底里 以色列不需恐华
2019年02月11日 11: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公司获准运营海法港(香港《南华早报》网站)中国公司获准运营海法港(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2月8日发表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代德·埃兰的文章《为何恐华不是以色列的战略》称,美国阻止中国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活动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以色列需要选择正确和清醒的路线。

  文章称,两股力量制造了关于中国“入侵”以色列的一大波文章。一是对以色列的战略资产可能遭到破坏的真实担忧。另一股力量是美国极端保守派发起的反华游说和竞选宣传。

  文章称,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让大企业接手港口、铁路、发电站和电网这样的事务有经济上的原因。相对于当地生产的商品而言,运输距离和效率成为给中国商品定价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已经购买了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吉布提、希腊等国的港口,为的是加快运送商品的速度并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文章称,中国公司获准在阿什杜德建设新码头和运营海法码头。以色列政府为这两个项目提供了资金,而且如今依然完全控制着它们。不过需要承认的一点是,在2015年签订合同之前,没有对各种安全问题进行充分与适当的讨论。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文章称,所有安全专家沉默了整整三年,如今他们拉响了所有可能的警报。几个月前,一个不知名的美国退役海军军官在以色列媒体上发出“警告”。文章称,由于中国的存在,美国第六舰队的舰船将避开以色列港口。从那以后,“专家”和码头摇晃不已,不是因为地中海巨大的海浪,而是因为担心第六舰队不会造访。

  文章称,如果真的是美国海军军官发出的这一警告,那么应该让他去看看美国舰队的官网,他会看到美国海军舰艇2018年访问西班牙巴伦西亚港的消息,而中国国有企业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控制着这个货运港口母公司51%的股份。美国军舰在2018年还去了比雷埃夫斯港,中远公司也拥有这个港口的股权。

  文章指出,美国海军将领或许知道,美国海军重要的分支位于西雅图港,而运营那里规模庞大的18号码头的企业,正是中远公司。这并不是中国企业唯一参与美国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的运营。

  文章称,阻止中国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活动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如果中国的目的是监视以色列海军或美国第六舰队,更简单、同时成本更低的方式或许是:由两名中国特工携带中国产的优质相机和窃听设备,在俯瞰海法港的卡尔迈勒山上漫步。

  文章认为,比这严重得多的是以色列工业和学术高科技领域所面临的潜在风险,但这种风险不只是源自中国。以色列政府最近已经决定探索保护战略资产的方式和方法。这当然是正确和清醒的路线,将会考虑到保持对华关系及中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性、对华关系存在的机遇与风险、与美国的整体关系以及正确结合所需的法律和行政措施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