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称中国空军10年对日增压20倍 日本扩军也没用

美智库称中国空军10年对日增压20倍 日本扩军也没用
2019年01月30日 10: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近期,美日对解放军在东海海域的活动表现出极大关注。美国著名防务智库兰德公司发布题为《中国在东海军事活动:对日本航空自卫队影响》的报告,分析了2018年中国海空军在中国东海海域,特别是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日常行动及其影响,以及日本空自采取的应对之策。1月23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又发布了2018年4至12月空自对外国军机实施的“紧急升空”行动情况,直指中国空军对其造成了很大压力。

  兰德报告称,自2013年初以来,中国空军在东海海域上空的活动频率骤然增加。起初,日本防卫省尚未对中国军机的行动施加过多关注,只是当作一般性事态予以应对。然而,随着中国空军战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上空,以及穿越宫古海峡前出西太平洋的行动越来越多,参与远海巡航训练的机型、实施的训练课目也更加复杂,空自不得不每次都起飞战机,对中国军机进行伴随监视。

  据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空自在面向中国东海的西南方向执行的“紧急升空”任务次数,一直居于4个空中方向(北部、中部、西部和西南)之首,在2015、2016和2018年的后3季度,甚至达到面对俄罗斯的北部方向任务次数的2倍。而从中国军机航迹分布来看,空自应对中国战机的行动大多发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宫古海峡、冲绳列岛附近以及对马海峡上空,绝大部分升空任务都由部署在西南方向的空自部队承担。

  资料图:日本F-15战斗机。新华社发

  面对中国空军的频繁行动,自卫队也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为加强在西南方向执行“紧急升空”任务的力量,航空自卫队将原本下辖1个F-15J中队的第83航空队改编为第9航空团,将原本负责西南方向的西南航空混成团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将可用于执行拦截和伴随飞行任务的F-15J战机数量从20余架增至40架,使该方向的空中战力倍增。为加强对中国军机的侦察能力,空自还抽调4架E-2C预警机,在冲绳组建了第603飞行队,将原来从三泽基地往西南方向轮流派遣预警机的部署模式转变为永驻模式,以强化后者预警、侦察力量。同时,陆上自卫队也在距离钓鱼岛约150公里的沿海地域部署了情报搜集分队,以加强对中国战机的“监测”。

  除调动现有资源增强西南方向部署外,日本还寻求增加航空军备,以确保在未来的空中对峙中不落下风。日本已确定从美国进口F-35A隐身战机,用来取代现有的F-2战斗机。兰德报告认为,F-35对于提升日本应对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有很大助益。空自还计划改进其E-767预警机,并增购2架E-2D预警机和3架RQ-4B“全球鹰”无人机,加强对远海海域的“持续监视能力”。在提升后勤支援能力方面,日本还计划采购美国最新型的KC-46加油机,希望在不扩大现有F-15J机队规模的情况下,增强战机远海巡航时的续航能力。

  不过,兰德报告也指出,即使上述增兵和扩军计划都得到落实,日方未来仍难以如其“预期”的那样赶上中国空军。报告称,自2008年至今,空自面临的应对外国战机的“负担”增长约20倍,其中多数来自中国空军。尤其是在2016年,空自执行“紧急升空”任务的次数达到1168次,超过了冷战时期最高峰的944次。而中国空军日益提升的飞行技术和机群规模,还迫使空自将执行单次伴随飞行任务的2机编队扩充为4机编队,进一步增大自身负荷。考虑到中国空军规模远大于日本空自,且换装新型战机速度更快,日本应当考虑的不是如何“拦截”,而是如何适应形势的变化。(文/马骐騑)

  图为轰-6K飞机参加远海训练。新华社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