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英法航母要赴南海巡航 但实力已无法遏制中国

德媒:英法航母要赴南海巡航 但实力已无法遏制中国
2019年01月30日 11: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月28日发表题为《欧洲的航空母舰在太平洋》的报道称,英国和法国希望扩大其在远东的安全影响力。但欧洲人能否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仍值得怀疑。

  位于地中海的法国土伦军港目前十分喧闹。法国唯一的航母“戴高乐”号正准备在春季起航,前往印度洋和太平洋。英国也计划在2021年将其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派往亚洲。巴黎和伦敦都想强调它们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新的权力雄心,并进一步谋求加强同印度和日本之间的国家联盟。

  报道认为,英法两国的目标是从地缘政治趋势中获益:今天,亚洲是全球经济的推动源。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到2050年,全球经济生产的一半以上可能出自那里。英法两国都希望成为该地区国家抵御安全风险的合作伙伴,特别是着眼于中国在该地区的行为。

  英国人和法国人都希望利用这一点。从本质上讲,伦敦和巴黎为有关国家提供了相同的服务:通过增加舰队存在以及技术转让和武器销售,实现该地区国家武装部队现代化,并协助“航行自由行动”。此外,两国还在防御自然灾害以及打击网络和恐怖主义方面提供援助。两国“雄心”都声称,希望担任欧洲在该地区的安全利益的受托人。

  目前,英国为支持在印度洋的航母活动,扩建了位于巴林的1个海军基地。在东南亚,继新加坡和文莱后,英国将增加第3个海军基地。英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在亚洲来抵消长期以来因脱欧所导致的贸易损失。在前不久访问新加坡时,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曾援引英国著名海军战略家约翰·费舍尔的话,称新加坡是“世界的五大关键之一”。

  另一方面,法国也将自己视为“印度洋和太平洋国家”。法国在该地区将重点放在印度、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立军备联盟。巴黎将该联盟理解成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面的军事训练和知识,使法国自己的国防工业成为印太地区国家军火的特权供应商。去年,包括“阵风”战斗机在内的法国军机对包括越南在内的几个印太国家进行了名为“飞马使命”的访问,此举意在向这些国家推销法国军火。

  报道称,英法两国在该地区提升影响力的主要标志是两国海军的演习和巡逻都在增加,包括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行动”。

  报道认为,总的来说,英法通过增加军事行动参与遏制中国是值得怀疑的,尤其是考虑到中国舰队的强大实力。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自2014年以来,中国造舰总吨位已相当于整个皇家海军的规模。中国的军事能力正保持大规模持续增长,特别是在航母方面。

  还有一个基本的军事资源问题。航母需要由不同舰种的军舰组成的战斗群进行保护。自冷战结束以来,英法舰队的规模在不断减小,而且还要承担北约和欧盟在大西洋地区的许多行动。对英法两国来说,定期向印度洋和太平洋派遣航母意味着要么需要盟国海军的协助,要么不得不减少各自在大西洋的海上行动。这对英法而言都构成在北约失去影响力的危险。

  资料图:英军飞行员驾驶F-35B隐身战机首次从“女王”号航母上起飞瞬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