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委内瑞拉宣布与美国断交 会否搅动拉美“朋友圈”

委内瑞拉宣布与美国断交 会否搅动拉美“朋友圈”
2019年01月24日 11:41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23日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马杜罗

  中新网1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3日宣布,委内瑞拉正式与美国断交。自马杜罗上台以来,美国频繁对委内瑞拉挥舞制裁“大棒”,并多次表示反对马杜罗政府。委内瑞拉宣布“断交”后,委美关系将走向何方,“断交”又会对拉美各国间的关系造成何种影响,引发关注。

  委美关系持续紧张

  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对拉美左翼政府施压,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干预,委内瑞拉首当其冲。2013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因癌症去世、马杜罗当选后,美国更是采取或明或暗的方式支持委反对派。

  2015年底,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获得对议会的控制权,导致两年来朝野斗争不断升级。反对党不断通过议会立法、国际干预和街头抗议等方式,向马杜罗政府施压。

  2017年7月底,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随后成立制宪大会。委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宪,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权力。选举遭到委反对派的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

  美国随后宣布对包括总统马杜罗在内的一批委内瑞拉政府高官进行经济制裁,并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国有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等。

  2018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马杜罗获胜,成功连任委总统。不过,这次选举遭到了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和欧美以及多个拉丁美洲国家政府的反对。

  2019年1月10日,马杜罗宣誓就任新一届委内瑞拉总统。美国等一些国家以民主和人权为由拒绝承认马杜罗的新任期,并不断扩大对委经济、金融和贸易制裁。

  而在外交关系上,此前委内瑞拉和美国虽有建交,但自2010年7月以后,两国一直没有互派大使,2018年还曾互相驱逐外交人员。

  拉美政治盟友减少

  在地区关系上,从2015年年底开始,随着拉美地区政治钟摆回调,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的政治盟友明显减少,曾经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的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国纷纷转向,成为向马杜罗政府施压的一方。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得到的来自地区组织的支持也越来越少。曾经多次声援委内瑞拉的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南美洲国家联盟等立场有变动。

  2016年底,南共市四个创始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以“委内瑞拉未按期履行南共市有关贸易、司法和人权方面的协定”为由,中止了委内瑞拉的成员国资格。委内瑞拉外长则在2017年4月宣布,因为美洲国家组织严重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委内瑞拉正式启动退出该组织的程序。

  此次委内瑞拉国内再掀政治风波,引发委美断交,古巴对委总统马杜罗表示了支持。近两年,虽然美古有所靠近,但古巴与委内瑞拉的关系依旧紧密。作为委内瑞拉的主要盟友,古巴此前坚决反对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

  而观之美国对拉美的政策,有分析指出,美国存在一个基本共识,即一个碎片化、不团结的拉美,更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能确保美国在拉美地区的特殊影响力。美国虽然对拉美地区国家采取不同的策略,但目的都是不断打击、削弱拉美地区的左翼势力。(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