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发布国家情报战略报告:中国军力增强令人担忧

美国发布国家情报战略报告:中国军力增强令人担忧
2019年01月23日 14: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美国情报机构1月22日发布的新版《国家情报战略》报告再次渲染“中俄威胁论”。该报告声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利用近一个世纪来普遍存在的“战略环境”变化来获得影响力,并且破坏美国的目标。

  据美国彭博社1月22日报道,这份由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发布的报告指出,诸如国际机构影响力削弱、对西方民主的攻击以及政府内部的孤立主义倾向等全球趋势已成为美国面临的重大挑战。

  报告声称,俄罗斯会继续加强其影响力和威信,并可能在多个区域与美国的目标和优先要务发生冲突。报告还称,尽管在共同关切的问题上,美国与中国存在合作机会,但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以及持续在太平洋等地区谋求经济影响力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报告显示,“战略环境正在迅速变化,美国面临一个越来越复杂以及不确定的世界,其中威胁越来越多样化,并且相互关联。”

  美国情报机构每四年发布一次《国家情报战略》报告。在2009年以及2014年的报告中,也提到所谓“中俄威胁论”。虽然最新公布的《国家情报战略》增添了有关太空领域与“国际秩序弱化”等新内容,但是事实上在对中俄两国的评价仍是“换汤不换药”。

  针对美方在不同类型的相关军事报告中渲染“中俄威胁论”,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是美国国防的竞争对手和主要挑战,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做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还说:“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过时观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战略意图和国防建设,停止年复一年发表不负责任的报告,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关系、两军关系稳定发展。”(编译/王惜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