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特朗普为国情咨文做“两手准备”

美媒称特朗普为国情咨文做“两手准备”
2019年01月23日 13: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美媒称,白宫正在推进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周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的计划——尽管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致信要求推迟发表国情咨文。

  据美联社1月22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白宫向众议院警卫部门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为计划于29日进行的演讲安排一次演练。

  报道称,这是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之间博弈的最新举动,他们因特朗普要求为边境隔离墙提供资金而陷入越来越私人的对峙,迫使政府部分停摆。

  佩洛西16日致信特朗普称,出于安全考虑,建议他要么以书面形式发表国情咨文,要么在政府部门关门问题得到解决后再进行演讲。但白宫坚称,佩洛西从未正式撤销她的邀请,她实质上是在虚张声势。

  报道称,如果没有两院的明确许可,总统无法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言。参众两院通过的一项决议规定了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的日期和时间,以便听取总统的讲话。

  与此同时,白宫正在继续制定应急计划,以便为特朗普提供支持,以防联合会议计划失败。据另外两个熟悉计划的知情人士说,官员们一直在考虑一系列可能的替代场所,包括一个集会式的演讲、椭圆形办公室演讲或在参议院的演讲。同时白宫还在草拟多个版本以适应最后的地点。

  宪法只规定总统“应不时向国会提供国情咨文”,意思是总统可以在他选择的任何地方发表讲话或以书面形式提供最新情况。

  报道称,佩洛西在信中提到了政府部分停摆对国土安全部和美国特工处的影响,她质疑鉴于他们一直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开展行动,他们能否确保这次讲话的安全。

  但是,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回应称,国土安全部和特工处已“完全准备好支持和保障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22日,当被问及这封信时,佩洛西没有提及白宫的决定,只说:“我们只希望人们拿工钱。”

  另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3日报道,据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正在为国情咨文演说准备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在众议院向国会发表的更为传统的演讲,另一份备案则是为华盛顿以外的政治集会定制。

  消息人士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记者说,特朗普此前准备了两种不同版本的国情咨文,分别是针对政府仍关门和重新开门的情况。

  然而,考虑到政府关门可能会拖到29日(演讲的预定日期)以后,计划正在进行调整。

  报道称,如果特朗普决定以集会的形式发表讲话,这将是自政府部分停摆以来其首次参加的集会式活动。(编译/李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