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嫦娥4号在月亮上"种棉花" 太空探索重要一步

外媒:嫦娥4号在月亮上"种棉花" 太空探索重要一步
2019年01月22日 09:2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欧洲时报网1月16日报道,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中,一颗棉花种子悄然发芽,这标志着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在月球表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意大利媒体称赞该试验“意义非凡”。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报道称,月球上出现了绿色的生命,这是自月球围绕地球转动以来,第一次有生命诞生。

  1月初,中国完成了人类史上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任务,创造了一个既有趣又意义非凡的纪录。现在,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棉花种子发芽了。从试验载荷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棵约两公分长的嫩芽,它对于长期太空探索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报道称,虽然这不是首次有种子在太空中发芽,毕竟在国际太空站中也曾完成过种子发芽的试验,但是国际太空站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只有400公里,而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接近40万公里。

  此次在月球上进行的生物科普试验除了棉花外,还有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它们都被装在一个可以调节湿度、温度和光源的盒子里,共同构成了一个虽然很小但是意义重大的生物圈。该试验能帮助我们了解在月球乃至太空中,当重力作用减弱时,光合作用和生长将如何运作。

  意媒称,该试验之所以具有重大意义,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能帮我们搞清楚未来是否能在太空船上配备新鲜的食物,二是弄明白在月球或火星这样的环境中,是否能够种植植物。2019年是美国宣布登月成功的第50年,新年刚开始中国就完成了如此轰动的太空任务。继嫦娥三号登上月球正面以后,嫦娥四号又登上了月球的背面。

  最后意媒感慨道,中国人用棉花为我们的市场制造廉价T恤的时代已经很遥远了,又或者说,是欧洲这些年一直停滞不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