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铀进口协议 推动铀储备计划

印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铀进口协议 推动铀储备计划
2019年01月19日 15:5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左)和印度总理莫迪相互致意。 

  印度和乌兹别克斯坦18日签署一项铀采购协议,这些铀将用于印度国内核反应堆运行。

  据印度《经济时报》19日报道,这项协议是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18日在印度出席活力古吉拉特邦全球峰会时签署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印度外长说,印度总理莫迪与米尔济约耶夫在峰会间隙举行了双边会谈,并签署了这项长期供应协议。

  据报道,印度和乌兹别克斯坦就采购铀已谈判多年,但直到2017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才决定实质推动这一协议。这一协议使乌兹别克斯坦成为继哈萨克斯坦之后,第二个向印度供应铀的中亚国家。

  资料显示,乌兹别克斯坦铀预测储量23万吨,探明储量5.5万吨,占世界第7位,天然铀产量居世界第5位。根据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数据,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第七大铀出口国。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说,这一铀采购协议是印度建立战略铀储备计划的一部分,这一储备可在未来五年为印度的核反应堆提供燃料。报道称,由于1974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招致制裁,印度的核反应堆过去由于铀短缺一直运行不足。

  为增加印度的铀供应,莫迪政府已经与纳米比亚、蒙古签署了协议。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印度也在同其他独联体国家就类似协议进行谈判。

  据报道,印度目前主要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加拿大进口铀,也计划未来从澳大利亚进口。印度原子能部2018年12月向议会提交的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俄罗斯将向印度供应56.67吨铀;哈萨克斯坦2018年向印度提供了1500吨铀,预计2019年的供应量也将与此类似。此外,印度也在采取措施,在国内多个地点勘探潜在的铀矿,以增加国内铀产量。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资料,现在印度有7座核电站22座投入运营的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为6780MW,还有21座核反应堆在建。到2021-2022年前,印度计划将原子能生产增加一倍,再建造6700MW的反应堆,而到2030年前这一数据将达到22000MW。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