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解读新版星球大战计划:貌似可行但实施难度太高

美媒解读新版星球大战计划:貌似可行但实施难度太高
2019年01月19日 15:3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美媒称,特朗普总统17日在五角大楼主持公布了其政府备受期待的《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这份路线图旨在保护美国及其海外基地和地区盟友免受某些国家发射的远程导弹的威胁。

  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月18日文章报道,这份报告提出诸多新观点,包括为F-35战机配备反导武器,研发搭载激光武器的无人机,以及评估在太空部署拦截装置的可行性。最后一部分也许会让你想起里根总统上世纪80年代的“星球大战”计划。

  需要首先明确的一点是,五角大楼并不认为自己能够挫败一场大规模核袭击。报告中写道:“美国依靠核威慑来应对俄中数量庞大且更为复杂的洲际弹道导弹能力。”换句话说,确保相互毁灭原则依然适用。

  报告中的各项改进和新倡议旨在防御来自某些国家的有限导弹袭击。根据现有项目,美国海军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的水面军舰数量将增加超过50%。目前,美国海军的5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3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有能力探测来袭导弹,并用“标准”-3拦截弹将其击毁。到2023年,具备这一能力的战舰数量将达到60艘。

  报告还指出,将在2020年对“标准”-3IIA导弹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该导弹目前能够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如果测试成功,美国本土将再添一层反导防护网。

  美国也在强化现有的“洲际弹道导弹杀手”——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MD)拦截弹。这种拦截弹能引导一个动能拦截器与来袭的核弹头迎头相撞,从而在太空中将其摧毁。美国目前在阿拉斯加州部署了40枚GMD拦截弹,在加利福尼亚州部署了另外4枚GMD拦截弹,并且希望在2023年前再增加20枚。

  导弹评估报告中一个非常有趣的概念,是在敌方洲际导弹发射后不久即用F-35战机将其击落。

  报道称,根据这份评估报告,F-35战机“强大的传感器系统能够侦测到一枚处于助推阶段的导弹的红外特征,其计算机则能够确定存在威胁的导弹的位置”。未来,F-35战机将会“装备一款全新或经过改进的拦截器,能在敌方弹道导弹的助推阶段即将其击落,而且能够迅速赶赴热点地区”。

  战斗机不是助推段拦截的唯一选择。五角大楼想探索在无人机上搭载激光器,从而在导弹发射时就将其击毁。这种方法较之在敌军上空部署一个载人飞行器风险性更小,而且无人机能够在疑似发射区域逗留更长时间。

  最后,是一个重大问题,天基导弹防御。

  报道称,这一概念在上世纪80年代的“星球大战”计划中首次提出。根据评估报告,五角大楼“将研究开发和部署具备助推段拦截能力的天基导弹拦截装置”。它们会接收传感器网络发出的警报,然后在导弹释放弹头前快速将其击落。但是,这会导致太空军事化。大规模部署导弹预警卫星会对国防预算构成沉重压力。对手也可能通过制造更多导弹、开发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方式进行反制。

  导弹防御难度很高,对失败的容忍度却很低。一枚撕开反导网络的核弹头就可能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伤亡。评估报告中的一些概念(如令“标准”-3IIA导弹具备拦截洲际导弹能力)听上去还相对现实,但其他概念(如在太空部署武器)则面临技术和经济上难解的问题。30多年来,在投入了数千亿美元后,这些难题依旧悬而未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