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若解放军“武统”台湾日本是否协防?日防相这样说——

若解放军“武统”台湾日本是否协防?日防相这样说——
2019年01月18日 16: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当地时间1月16日被问及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日本是否会“协防”台湾?岩屋毅回应,对于两岸关系,日本希望能够和平解决。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7日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1月16日举行关于日本防卫战略的论坛,由岩屋毅主讲。当记者询问岩屋毅,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日本是否会协助防卫台湾,岩屋毅并没有回答会或不会,仅表示对于两岸关系,日方希望未来能够和平解决、和平讨论;日本与美国一致,支持任何和平行动。

与日本官员闪烁其词相比,美方态度则更嚣张。据报道,《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后,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称,美方“拒绝接受武力恐吓台湾人民的方案和威胁”,呼吁大陆“停止压迫台湾”,恢复与台当局的对话。

对于美方的表态,台当局如获至宝,连连表示感谢。有舆论指出,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败选后,民进党当局处境艰难,其压力陡增。在此情况下,蔡英文当局为保住政治舞台,提高与大陆对抗筹码,会在国际舞台上寻找一切靠山。为了对抗大陆,台当局甘愿充当美日的“棋子”。

还有大陆专家指出,总体上,所谓“台日关系”受制于中日关系和美日同盟。日本若企图在阻挠中国统一上制造障碍,将对中日建立互信构成很大困难,并严重干扰中日关系的大局,最终只会自取其辱。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马晓光说,我们对台基本方针政策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里不存在所谓“武力恐吓台湾人民”和“压迫台湾”的问题。美方人员不应该不负责任地挑拨两岸人民感情。美方人员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升高两岸敌意的言行视而不见,却不断地发出错误信息,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和平稳定。

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广大台湾同胞不答应,两岸同胞都不会答应,所以必将自食恶果。

美方日本马晓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