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老太边看中国电影边流泪:这场景我们已见不到了

美国老太边看中国电影边流泪:这场景我们已见不到了
2019年01月16日 16:2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张维为在节目中谈及中国的饮食文化、家庭文化、市井文化、商业文化、红色文化、不崇尚暴力文化等,这些文化特质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崛起的原因之一。

  “几年前,有个从事电影国际传播的官员对我说,中国电影走不出去,因为题材就是功夫武打片,其他好像没什么,外国人不会感兴趣。

  “我说不可能。大概20年前的时候,我在纽约看过一个电影叫《喜福会》。故事非常简单,就是三四个母亲跟她们女儿讲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几个女儿听得入神,电影就这样把整个故事展开了。

  “当时坐我边上有个美国老太太,一边看一边流泪,她说这种场景50年代的时候可能还有,我们现在已经见不到了。”

  《喜福会》1993年上映,讲述了四位移民美国的中国女性和她们四位在美国出生成长的女儿之间的文化冲突

  1月14日晚,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第二集播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节目中谈及中国的饮食文化、家庭文化、市井文化、商业文化、红色文化、不崇尚暴力文化等,这些文化特质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崛起的原因之一。

  走遍世界,各种各样的文化都有长处,各种各样的差异也非常精彩,不同文化确实需要文明互鉴、文化互鉴、互相学习。但我有一个感觉,就是中国有几个文化上的特点,跟我们的崛起绝对有关。

  一个就是中国人的勤劳,走遍世界,中国人最勤劳,换一个国家找不到这样的人,给他钱他都不干的。第二个就是这个民族整体的向上,我们总是要想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很多民族不一定有这个特质。所以我觉得中国崛起是和我们的文化特质有关系的。

  中国文化有它突出的独特气质。大概是四年前,一个机构正在做一些上海文化建设的中期规划,请我去做讲座,给我看了两个研究报告,里面列出了上海与纽约、巴黎、伦敦的差距。

  我说,我在这三个城市我都住过,我感觉上海已经在很多方面比人家做得好,甚至好很多了。硬件方面是如此;上海的家庭中位净资产、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等数据明显高于纽约了,跟伦敦巴黎也可以一比;上海的社会治安比这三个城市都好,甚至好很多。我觉得这些东西才是基础性的,非常重要。

  然后我就提了个建议:为上海乃至任何一个地方做规划,首先要考虑这个地方人民本身的整体感觉和文化偏好,对不对?所以我想强调,要用中国人的视角、中国的文化偏好来看这个世界,再来与纽约、伦敦、巴黎进行比较。

  比如说,城市比较中有一个指标,叫作一个城市里边人均餐厅的数目,但如果考虑餐馆口味的种类,中国显然更丰富。中国人喜欢饮食多样化,不能老是吃热狗、汉堡包、麦当劳,一两天他就吃不下去了。

  另外还有一个情况,我们亲朋好友相聚一般都喜欢在餐馆要个单间,但在美国和欧洲的餐馆,单间是非常奢侈的。可以说99%的餐馆没有单间,一般都在大堂里吃饭。所以餐馆比较的时候,也应该将这个文化偏好加进去。

  不只是饮食,中国人的文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另外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家庭文化。中国人为家庭所做的付出、牺牲,远远超过西方。

  几年前,有个从事电影国际传播的官员对我说,中国电影走不出去,因为题材就是功夫武打片,其他好像没什么,外国人不会感兴趣。

  我说不可能。大概20年前的时候,我在纽约看过一个电影叫《喜福会》。故事非常简单,就是三个母亲跟她们女儿讲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几个女儿听得入神,电影就这样把整个故事展开了。

  当时坐我边上有个美国老太太,一边看一边流泪,她说这种场景50年代的时候可能还有,我们现在已经见不到了。

  这背后是很多西方社会,特别像美国这样的社会——如果用中国人的标准看,或多或少正处于解体的结构。2014年的数据是,在美国,“父母+孩子”这种典型的传统家庭只占到19%,其他的都是非传统家庭,包括不结婚同居的、没有孩子的,同性恋的;还有一个很大不小的比例,就是大孩子生小孩子,不知道父亲是谁的。有的研究已经证明,后边这一类家庭跟美国的犯罪率比较高有关系。所以我觉得,仅仅把中国人普通的家庭亲情拍成电影,就可以打动很多外国人。

  第三我叫做市井文化,也就是普通老百姓日常的生活。中国普通老百姓会把每天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们把这件事情看得很重。上海的弄堂文化,北京的胡同文化都是如此,有下棋的、打牌的、泡茶的、练太极拳的、早锻炼、晚上跳广场舞的,等等等等。许多老外看到中国广场舞特别激动,(因为他们的国家很难有这种市井生活)。

  还有就是商业文化。我认为上海的商业的便利程度,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市区步行5分钟就有24小时便利店。现在还有淘宝、京东网购,中国现在每天的快递包裹超过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快递包裹的总和,可以说是线上线下的一场消费革命。

  如果你们在欧洲、美国生活过,特别是欧洲,它周末的商店营业时间要么减少,要么关门,中国人不太习惯。从中国文化偏好来说,商店应该开到晚上9点、10点,不能这么早就关,周末也应该开。快递网购、邮购也是,国内“剁手党”甚至是论天、论小时来计算的,恨不得今天买明天到,国外一般都是论周,几个星期,想加快要付加倍的运费。

  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红色文化,人民共和国是打仗打出来的,因此有一种精神在里面。我有一个台湾的朋友,原来是国民党的资深学者。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为什么国民党输给了共产党?因为中共有红色文化、有红歌,国民党没有,国民党的歌乃至中华民国国歌都是“软不拉叽”的,跟《义勇军进行曲》没法比,背后是不一样的精神。

  我在西方国家生活时间比较长,感到精神低迷的人比较多,靠吃药来提升精神。我当时心里想,到中国来过集体生活,听听红歌吧。这些红歌曾经激励过整个民族去奋斗抗争,是一种刚阳之气。

  另外就是这个民族的文化中不崇尚暴力,整体比较平和。比方说,如果你在美国生活过,你不太听说美国人想饭后散散步,对不对?因为没有安全感。在纽约,如果是时代广场、百老汇这样一些重兵保护的景点可以,多数地方你晚上是不能去散步的。巴黎也是如此,巴黎是很好的一个城市,但是你们如果最近去巴黎,当地华人的说法就是,现在只有两种华人,一种是被抢过,一种是将要被抢的。

  这种安全感并不完全是我国警察的功劳,因为我们过去在没有高科技和较高警力投入的时候也是如此。我觉得这跟我们民族崇尚和平的文化有关系。

  在中国你开车开到任何一个村庄,都感觉是安全的,你可能会跟老乡聊天,买他的土特产。坦率地说在其他绝大多数国家,你要这样做都是相当奢侈的。所以我觉得一出国你就会感觉到这种安全感,它跟空气一样,存在的时候你不一定感觉得出来,但没有的时候,一下就发现太珍贵了。

  所以我觉得确实是这世界上你走的地方越多,你就越会热爱这个国家,越会珍惜这个国家许多看似普通实际非常精彩的文化。

  由东方卫视出品,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视频工作室、观察者网联合支持的全新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于1月7日起每周一晚21:30在东方卫视播出。

  节目主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用深刻的见解和富有思辨的语言,吸引着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关注时政问题,从而真正认识中国,定位中国,读懂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