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千名政客信息被菜鸟黑客曝光:多人密码为12345

德国千名政客信息被菜鸟黑客曝光:多人密码为12345
2019年01月16日 16:10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1月16日消息,今年元旦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气氛里时,一则消息让不少德国人,特别是政界人士惊出一身冷汗。

  近千名政客、名流的个人信息,包括邮件、传真、电话、家庭住址、信用卡信息、账单、应用软件聊天记录被曝光在网络上。

  其中,887人的电话号码被公布,116人的家庭住址被曝光。这在极端注重隐私的德国,对于当事人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

  德国政府证实,“中标”的包括“所有级别”的德国政要。德国总理默克尔、总统施泰因迈尔也没能幸免。

  透过这些信息,这些日常生活神秘的人士有几套房、淘了什么、私下聊了什么或是撩了什么……猎奇的人们都可以围观看个究竟。

  默克尔的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地址以及几封往来邮件在网络流传。不过,德国政府副发言人马丁娜·菲茨说,外泄的默克尔邮件不包含敏感信息。

  谁干的?德国政府一边紧急删帖,一边加紧调查。

  德国《图片报》报道说,为破此案,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局甚至求助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是曾经监听默克尔手机的那个机构)。

  与之前出现类似网络安全事件的时候一样,西方媒体第一时间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俄罗斯。

  美联社援引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炭黑”首席安全官汤姆·克勒曼的话报道,这起事件有“俄罗斯黑客的所有特征”。

  克勒曼对美联社说,这次被泄密的政客中唯独没有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人,这一点就很说明问题,因为右翼势力得势“最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不过,随着德方调查的深入,专家很快被“打脸”。

  德国警方抓住的嫌疑人是个叫约翰的20岁宅男,还在上学,和父母住在一起。

  警方在德国中部的黑森州抓到约翰时,他正忙着销毁证据,掩盖自己的数据痕迹。

  调查发现,约翰并不是一名技术高超的专业黑客。他只是复制别人的代码,用于破解系统的密码。用黑客界的黑话来说,只能算是个“脚本小子”,换句话说,只能算是个菜鸟。

  警方说,约翰似乎是通过猜测密码和破解地址簿等方式获取信息。他供述称,自己是单独行动,作案动机是对政客以及一些公众人物的言行不满。

  一个菜鸟洞穿德国网络系统,让德国人感慨国家网络安全的脆弱。

  “如果一个20岁小伙子在自家卧室就能这么轻易地破解账号,那其他人也能做到,”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负责人霍尔格·明希说,“专业黑客窃取密码的手段和能用到的资源要多得多。”

  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局被指责办事不力:早在去年圣诞节期间,就有一些零星的信息开始在互联网泄露,但大部分德国官员直到今年1月初媒体报道时才知道这一事件。

  面对舆论批评,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辩称,不是黑客太狡猾,而是你们的密码设置的太差。

  泽霍费尔说,调查显示,遭数据泄露的这些人中,不少人的密码非常简单,如“iloveyou”“12345”等。

  他表示,这起案件后,德国已在采取措施强化网络安全。除了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德国还将对政客和普通民众加强培训,提高他们使用安全密码的意识。

  (原题为《这桩网络大案德国去找美国人帮忙,结果有点搞笑》)

破解德国政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