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用爱国者和F35换土耳其弃购S400 离间俄土关系

美欲用爱国者和F35换土耳其弃购S400 离间俄土关系
2019年01月16日 08:55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提议土耳其采购“爱国者”地对空导弹系统,放弃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遭土耳其当局拒绝:不打折也不转让技术,不划算。

  美国的真实目的恐怕是“以二换一”,用“爱国者”和F35换土耳其放弃俄罗斯S-400。因为土耳其同时采购了F-35战机和S-400导弹系统,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可以任性测试各种性能,美国非常担心性能数据被私下交易给俄罗斯。所以,搅黄土耳其采购S-400是美国的首要任务,顺便离间俄土关系。

  但是土耳其初步拒绝了。它并不想和美国彻底搞僵,作为北约的一员,很多地方得依靠美国,然而美国提的条件苛刻了一些,土耳其生美国的气也还没消。S-400可谓物美价廉,纸面数据比“爱国者”漂亮,价格仅为后者三分之一,核心技术有转让空间,不像“爱国者”数量不多,打一枪少一弹,不转让技术就没法自己生产研制,土耳其沾不到太多的光。

  美土关系历来摇摆不定。2018年底美国突然宣布撤离叙利亚,土耳其死对头库尔德一下就失去靠山,美土关系有转好迹象。不久,美国出尔反尔,强调撤军条件是必须保证库尔德人的安全,惹毛了土耳其,双方关系又陷入停滞。

  军火交易一向和政治挂钩,不是有钱就能买,两国关系不好有钱都不卖,两国关系好,明知被宰了一刀也掏这个钱付保护费。“爱国者”确实贵,但沙特就买了,不是傻,而是表达和美国在政治上的同盟关系。土耳其这次不买,其实更多是表达一种政治上的不满,尤其在库尔德问题上,土耳其对美国很生气,干脆对“爱国者”导弹表达拒绝态度。

  军火贸易本身有很多回旋余地,土耳其最主要还是政治上对美国不满,因此拿价格太高、性能不及俄罗斯S-400、已经确定购买S-400等等做挡箭牌,与美国反复拉锯。

  引进“爱国者”而放弃S-400是不可能的,土耳其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美俄之间取得平衡,在此基础上尽可能维护自己的利益。未来的预测是,首先S-400最好采购进来,谈判签约这么多年,一下子打断交易,等于把自己和俄罗斯的关系搅黄;同时,“爱国者”和F-35之间得做一个选择,最大的可能性是F-35也采购进来,单从战术角度出发,防空系统有S-400,“爱国者”便可有可无了。

  F-35和S-400都是土耳其早就确定采购甚至付款了的,这“一矛一盾”“一攻一守”可谓天下无双。但是美国就是要在F-35上“卡”土耳其,想让它和俄罗斯表现得疏远一些和美国稍微亲近一些,因此,土耳其在今后阶段还要和美国进行一定程度的交易或者谈判。

  从俄罗斯立场上看,出售S-400给土耳其是只赚钱不亏本。截至2018年11月15日,已有不少于13个国家表示希望购买S-400导弹系统。土耳其若采购成功,是为俄罗斯的军火做了个活广告,有利于今后S-400冲击更高销量。从政治角度考虑,与土耳其搞好关系自有好处,土耳其把守黑海海峡关口,俄罗斯军舰进出都得听它的,军火贸易成交可以表示一种非常友好的状态。(唐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