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与NASA共享探月工程数据 8年来双方首次太空合作

中国与NASA共享探月工程数据 8年来双方首次太空合作
2019年01月15日 13: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国家航天局14日说,中国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就近期中国嫦娥四号降落月球背面的任务交换了数据。据称,这是2011年以来双方首次进行类似太空合作。2011年美国通过法律,禁止在未经美国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联合太空项目合作。

  据美联社1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说,“本次嫦娥四号任务,美国NASA跟我们提出,希望利用美国月球轨道上月球观测卫星LRO,来观测嫦娥四号着陆时月尘信息,供科学家研究。双方科学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密切沟通。美方将他们卫星有关信息告诉了中方。”

  吴艳华在有关这次探月任务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美方将他们卫星的有关信息告诉了中方,中方也及时把嫦娥四号着陆经纬度、着陆时间告诉了美方。他还说,“由于嫦娥四号着陆的时候,LRO不在上空,不能实时监测。后来LRO过顶时,进行了监测,美国NASA也在网上公布了有关照片。”

  此前《中国日报》就报道称,这是自2011年美国通过相关法律以来两国首次进行这种形式的合作。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会2011年通过“沃尔夫条款”,禁止美国航空航天局未经国会明确批准就同中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并且禁止美国航空航天局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的来访者。

  报道称,NASA尚未就此事发表任何公开声明,也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报道还称,嫦娥四号及其月球车“玉兔2号”的探月任务是中国着力发展太空项目的一个胜利,这次太空任务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做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做过的事情。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我们过去一直在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赶的东西多,超的东西少。这次月球背面探测,中国人做得很好。”

  报道称,大约在今年年底,中国计划发射嫦娥五号,目的是收集并从月面带回样本,这是自1976年以来的第一次。吴说,关于媒体关注的载人登月的事,中国也在组织科学家抓紧研究。

  中国还表示,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宇航员利用它定于2022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编译/李赛)

  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