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玉兔二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 开启所携“小生态系统”

玉兔二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 开启所携“小生态系统”
2019年01月15日 11: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刚进入2019,我国便迎来了意见大喜事——嫦娥带着玉兔成功奔月。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顺利在月球背面预选区冯·卡门撞击坑着陆,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月背软着陆,实现了首次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人类探测器的第一行足迹,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

  对此我国广大群众也通过网络表达着自己的兴奋,除了“我们见证了神话!实业兴国,科技强国!玉兔二号加油呀,你哥哥玉兔在月球上表现得可好了”这些溢于言表的喜悦和期盼之外,还有一些一本正经逗趣的评论“怎么没看到广寒宫?嫦娥玉兔都到齐了,还差挂花树呢”等等,这些虽然是玩笑,但此次我们的嫦娥四号却带来了另一份惊喜。

  1月3日成功着陆后,“嫦娥姐姐”已经为所携至月球的“生物试验科普载荷”进行了浇水,而今十余天过去,这一载荷已经于15日传回了最新的试验照片,照片显示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已经长出了嫩芽,月球的第一朵花也即将绽开。这一实验的目的自然不会只是为了在月球上种花,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重庆大学牵头设计的“生物试验科普载荷”,直径173毫米,高度198毫米,重量只有2.608公斤,看起来像个小型热水壶。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安置了一个由棉花、土豆、拟南芥、酵母菌、果蝇等生物形成的小小的生态系统。

  其中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这个“热水壶”里还放了两架照相机以纪录月球上生物生长的状态。嫦娥四号发射前,我们的研究人员用了生物处理技术让这个小生态系统集体进入休眠状态,成功着陆后,这一“生物试验科普载荷”已经于1月3日23时18分加电开机,当天23时48分浇水,23时55分传回了第一张照片,照片显示,经过了跨越两颗星球的38万公里的长途运输后,载荷所有结构密封正常,随后放水成功,温控正常。

  虽然由于两器互拍的成功受到广泛关注,生物载荷没有太多动态,但其中的植物已经发芽,虫卵开始孵化,根据科学家们推算,不出意外的话这几天拟南芥将开出月球上的第一朵花。(作者署名:闪电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