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新下水1艘094核潜艇 但躲不过美定位跟踪

美媒:中国新下水1艘094核潜艇 但躲不过美定位跟踪
2019年01月14日 15: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12日发布的题为《中国如何把耐心变为武器》的文章称,2018年12月,中国媒体宣布,该国在11月成功试射了一枚新的“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此次试射显示它的射程为9000公里,这比之前性能不那么可靠的“巨浪”-2要高出近30%。“巨浪”-3可能是中国第1种可靠的潜射弹道导弹,足以在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上使用,并使它们能够在海上频繁和可靠地活动。

  文章称,卫星照片显示,有中国新型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最近下水,目前还需数月进行额外的工作,完工后准备进行试航。文章认为,094型潜艇被认为噪音太大,无法躲过美国的定位和跟踪。就目前而言,中国仍然没有具备作战能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21世纪20年代可能才会有。094A型潜艇的改进显然是为了测试旨在令下一代096战略核潜艇更安静的设计理念。096型潜艇的设计初衷是搭载更大的潜艇弹道导弹,这显然是“巨浪”-3。文章猜测,首艘下一代战略核潜艇要到本世纪20年代初才能入役。

  ▲图为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

  文章猜测,“巨浪”-3的成功对麻烦重重的“巨浪”-2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094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将进行改造,以搭载新型的“巨浪”-3导弹。“巨浪”-2导弹使中国能够从在夏威夷或阿拉斯加附近海域巡航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瞄准美国境内的任何目标。“东风”-31型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中国在1985年决定研制“东风”-31型的潜射版。该版本于2001年首次进行潜艇试射。2005年至2008年期间有几次试验取得了成功。2009年,建造用来发射“巨浪”-2导弹的新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成功进行了测试。

  ▲资料图片:海军某新型潜艇水下发射导弹。新华社发

  中国第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092型是1981年建造的,1987年开始与“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入役。文章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092型潜艇仍在服役。“巨浪”-1导弹也经过了改进,可以作为陆基的“东风”-21导弹使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