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以"间谍"为由逮捕华为员工 专家:背后或有美身影

波兰以"间谍"为由逮捕华为员工 专家:背后或有美身影
2019年01月12日 02:2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波兰、德国特约记者 江北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王晓雄]据波兰媒体11日报道,波兰国家安全局逮捕了一名中国公民和一名波兰公民,指控他们“为中国机构从事间谍活动”。波兰国家电视台称,这名中国公民是华为员工。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此事件,要求波兰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安全和人道主义待遇。

  11日,波兰当地媒体均在重要版面报道此事。波兰公共电视台(TVP)称,被逮捕的华为员工为该公司驻波兰的销售总监。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已就中国公民被捕表示“高度关切”。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使馆已第一时间约见波兰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事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事。针对员工被捕,华为公司11日回应称,已获悉相关信息,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此暂时没有更多评论。华为表示,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并要求所有员工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波兰PAP新闻社报道称,另一名被逮捕的嫌疑人名为皮奥特·D,系波兰国家安全局前高级官员,能接触到敏感信息,包括波兰政府内部传递机密信息的通信系统。此人在波兰IT圈颇为知名。报道称,这二人被指控对波兰实施间谍行为,但相关指控细节并未公布。波兰电台称,若罪名成立,二人可能获刑10年。此外,此案由波兰国家安全局主要负责调查,受到华沙国家检察官办公室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腐败司马佐夫舍省分部监督。目前两人均未认罪。

  法新社11日称,波兰特勤局发言人扎瑞表示,这二人于8日被捕,涉嫌“为中国机构工作并伤害波兰”。他还透露,被捕的波兰公民涉嫌为“多个国家机构”工作。另据路透社报道,波兰特勤局发言人还对该媒体表示,两人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与华为没有直接联系。PAP新闻社则称,波兰特勤局副局长瓦西克表示,相关调查已经进行一段时间,并“被非常小心地处理”。

  据报道,波兰国家安全局人员8日搜查了这两名被捕人员的住所。他们还扣押华为公司以及皮奥特供职的Orange通信公司在波兰办事机构内的文件和电子数据。皮奥特此前曾工作过的波兰电信局办公室也遭到搜查。Orange是法国电信运营商,该公司在波兰的发言人亚布柴尼斯基表示,“波兰安全部门带走了我们一名员工的一些资料,我们不知道这些资料是否与他的职务工作有关。我们仍然与波兰国家安全局保持沟通,并随时准备提供任何信息”。

  《南华早报》11日称,波兰是华为中东欧和北欧公司总部所在地,华为还在波兰设立了联合创新中心,专门从事超算研究。在波兰,华为的智能手机销量靠前,同时也通过T-Mobile波兰公司为该国5G网络供应设备。此外,华为公司还与Orange波兰公司合作,进行城市5G测试。但去年12月,T-Mobile波兰公司表示,将会重新审视其供应商策略。

  一些国际媒体将华为员工被捕与近期华为在几个国家遭遇的围攻指控进行联系。9日,挪威司法大臣瓦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挪威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加入美国和英国的行列,排除中国移动网络服务供应商华为参与挪威新的5G网络建设。瑞典报纸《今日工业》11日称,瑞典现在也在调查,哪些公司可以参与瑞典的5G建设,但目前还没有排除华为。

  “许多指控,没有实证”,德国《南德意志报》称,在美国的要求下,先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然后是英国,还有捷克,越来越多的国家警告华为的安全风险,但各国并没有发现任何不当行为的证据。

  一名中国国际问题专家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波兰此次逮捕行动背后可能有美国的影子。波兰这几年拼命讨好美国,希望拉美国在波兰设立军事基地对抗俄罗斯,因此,不排除波兰采取这种公开行动,做给美国看。《南华早报》引述波兰国际事务协会的中国问题分析师普里克德尼亚克的话称,此次的逮捕事件出人意料,但并不应被视作欧洲对华为产生担忧的一部分。“我不认为这是协同行动。这是两个相互独立的问题:对5G网络安全的合理担忧,以及波兰境内发生的犯罪案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