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索要嫦娥四号数据被拒?中国国家航天局这样说

美国索要嫦娥四号数据被拒?中国国家航天局这样说
2019年01月11日 17: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环拍全景图(方位投影)。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 供图)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自从中国宣布要探测小行星“图塔蒂斯”后,美国立即关闭原本向全世界公开的相关轨道数据。虽然中国被此举搞得颇为被动,但还是集合全国天文台的力量,去寻找“图塔蒂斯”,最后形成中国轨道,成功地进行飞跃探测。

  吴伟仁还表示,不久前,美方曾索要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的轨道数据,以便检测落月情况,中方拒绝了这种要求。

  ▲资料图片:2018年8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嫦娥四号月球车。(视觉中国)

  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1月10日发布消息称,嫦娥四号软着陆月球背面以来,由多个国家和组织参与的科学探测任务陆续展开。着陆器上由德国研制的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和巡视器上由瑞典研制的中性原子探测仪开机测试,获取的探测数据将通过“鹊桥”中继星陆续传回地面,中外科学家计划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嫦娥四号任务的顺利实施凝聚着诸多参与国的贡献。除探测器上的德国和瑞典载荷外,中继星上配置了荷兰低频射电探测仪;俄罗斯合作的同位素热源将保障嫦娥四号安全度过月夜;中国在南美建设的阿根廷深空站参加测控任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欧洲空间局测控站也将发挥支持保障作用;此外,哈工大环月微卫星“龙江二号”上的沙特微型成像相机已于2018年6月成功传回了地月合影。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就月球与深空探测合作进行了讨论。嫦娥四号任务发射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月球勘探轨道器-LRO团队与嫦娥四号工程团队科学家进行了密切沟通,商讨利用美方在月球轨道运行的LRO卫星观测嫦娥四号着陆,开展科学研究。为此,美方向中方提供了LRO卫星的轨道数据,中方团队向LRO团队提供了着陆时间和落点位置,期待将有更多科学发现和成果。

  ▲图为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A点影像图。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 供图)

  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愿与各国航天机构、空间科学研究机构和空间探索爱好者携手合作,共同探索太空奥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