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政府每“关门”一周 美国经济或损失65亿美元

美政府每“关门”一周 美国经济或损失65亿美元
2019年01月11日 02:1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府“关门危机”仍在持续,民主共和两党矛盾升级。当地时间9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几位大佬在白宫战情室讨论相关议题时发生了戏剧性一幕:“你支持我的边界墙计划吗?” 特朗普问民主党众议长佩洛西,“不”,佩洛西话音刚落,特朗普愤然离场:“那我们就没什么可谈的了”,随后发推特抱怨这次会谈“纯粹是浪费时间”。连日来,美国两大政治阵营分歧严重,双方如何弥合差异并达成妥协目前尚不清楚,而政府部分关闭的影响正越来越大。本周五美国政府将迎来“关门危机”后的第一个发薪日,美媒称,“当大约80万联邦工作人员领不到薪水时,政府关闭的痛苦将变得非常真实”。美国政府“关门危机”也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对西方民主政治的怀疑,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称,博物馆被关闭,联邦雇员拿不到工资,国家公园厕所发臭——这就是美利坚的共和主义吗?这是伟大的民主“自杀”后呈现的景象。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停摆时间最长的是1995年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关门危机”,共持续21天。1995财年结束时,克林顿希望提高财政赤字的最高限额,但时任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则拒绝该提议,理由是担心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总统与国会之间的博弈持续了很久,并导致联邦政府两度“关门”,其中最长一次为1995年12月16日—1996年1月5日,总共21天。

  “泰和泰”华盛顿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程绍铭9日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据经济学家统计,美国政府每“关门”一周,美国经济就损失65亿美元,美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损失0.2%。比起宏观经济数据,政府“关门”对民众的日常生活影响更大。比如机场安检人员就属于“关门”期间无薪上班的人群,很多安检员认为反正也拿不到工资,还不如请假不去上班,安检人员不足的直接后果就是机场排队时间更久了。这期间联邦税务部门也不工作,现在又到了美国的报税季,直接影响到家庭的财政计划。他表示,政府“关门”影响到社会方方面面,“关门”越久民怨就会越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众院9日晚以240票赞成、188票反对通过一项政府预算案,旨在让财政部等部门“重新开门”。根据众院计划,本周还将对其他3项预算案进行表决,以便让其他“关门”的政府部门尽快得到拨款,恢复正常工作。但是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除非特朗普同意,否则参院将不会表决这些法案。

  目前,白宫官员正在讨论让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从而为边界墙提供资金,并签署支出法案重新让政府“开门”。根据美国联邦法律,紧急状态下允许总统停止军事建设项目,并将这些资金用于紧急情况。《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目前五角大楼预算有133亿美元,足以支付特朗普寻求修建边界墙所需的50亿美元。但这笔钱必须从国会此前批准的军事住房等项目中拨款。但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言人表示,一旦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国会将迅速采取措施质疑其合法性。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肯尼迪说:“我的一些同事认为,如果特朗普这样做,那将是西方文明的终结。”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关门”是一年中的第三次。美国不断遭受此类事件,给公众和公务员造成巨大损失,“白宫看起来日益功能失调”,特朗普执政接下来两年可能比头两年具有更强烈的党派色彩。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就此评论称:“民主可以存活,但它被掏空了。这是一个疲惫不堪的体系,正在努力应对一些重大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陷入僵局的背后,是美国社会日益严重的两极化趋势与美式民主治理对此表现出的无力。“尽管特朗普的做法激化了美国党派间的矛盾,但今日之局并非是由特朗普一人造成的:冷战时期,美国各个政治派别可以在国家利益这个大前提下达成妥协,但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的中间温和派就越来越少,保守和激进两大阵营中的极端派则日益增多,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社会极化让党派政治逐渐演化为纯粹的争斗,而不再以国家治理和民众利益为目的,故而越来越难在重要议题上达成妥协。”

  倪峰表示:“美国的政治机制运转已出现了严重问题,决策效率非常低下。更严重的是,目前我们还看不到美国能有什么好的方法走出这个困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