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总理刚求完特朗普打压中国 又致电安倍求认同

加拿大总理刚求完特朗普打压中国 又致电安倍求认同
2019年01月10日 10:5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加拿大反对党不满,批评总理的外交态度“十分天真”。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当地时间8日证实,该国驻华领事官员当天被允许再次探望上月被中国逮捕的加拿大公民斯帕沃。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讨论中国拘捕本国公民事件,随后他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电话会谈讨论此事。加拿大反对党人士批评总理的外交态度“十分天真”,称他应直接与中国领导人取得联系。

  斯帕沃是继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康明凯后,第二名被中方拘捕并指控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称,8日是加拿大驻华领事官员第二次获准探视斯帕沃。加拿大外交部以“保护当事人隐私”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细节。该国官员表示,将继续为两名被拘的加拿大公民提供更多领事服务,并“正努力寻求更多机会”。

  斯帕沃

  当地时间7日,特鲁多与特朗普通话,感谢美国对加公民在中国被拘问题上的“强硬言辞”。据一名加政府官员透露,这次通话是加拿大方面主动要求的。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特鲁多8日与安倍通电话,对加拿大公民接连在华被拘表示“关切”。报道称,电话会谈应特鲁多邀请举行,共持续35分钟。包含被拘事件在内,双方就法治的重要性取得共识,还为加强双方合作发出有力讯息。

  日本共同网报道截图

  加拿大反对党联邦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人士奥图尔批评总理特鲁多在外交上采取了“十分天真”的态度。加拿大《环球邮报》8日报道称,奥图尔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批评说,特鲁多给特朗普打电话讨论被扣加拿大公民问题,但一直不愿直接同中国领导人对话,这很令人困惑,让很多加拿大人深感担忧。奥图尔认为,特鲁多应向中国领导人表明他关注事件发展,且对事件的解决有兴趣。奥图尔同时表示,政府应该要么发布赴华旅行建议,要么告诉加拿大人目前的外交纷争并未导致风险。曾任外交官的联邦保守党籍国会议员库西则表示,已有多名前任或现任领事官员对联邦政府采取的行动表示遗憾。他们认为,“这是政治问题,而不仅仅是领事问题,需要政治回应”。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截图

  加拿大外交部则指责反对党玩弄政治,外长办公室发声明说,“加拿大官员已经与康明凯和斯帕沃见面,我们会继续寻求正常探望机会。将此事变成党派纷争,是极端不负责的。”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也警告称,以个人名义联系中国领导人会把事情搞砸,应尽量不把事情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这样至少还有商量余地。他表示,现在加拿大人去中国没有风险,但那些不按规矩旅行和会见中国人、以及寻求谈论敏感话题的人应当小心。

  《赫芬邮报》加拿大版称,许多西方分析者认为,加拿大遵从美方要求扣押并试图向美引渡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激怒了中国政府,中方对两名加拿大公民的拘捕“目的是报复”。加拿大一再宣称,鉴于加美签署了长期引渡协定,他们针对孟晚舟的做法仅是“按照法律协定行事”。而香港《南华早报》9日称,孟晚舟的命运最终掌握在特朗普手中。美国前联邦检察官尼尔森·坎宁安表示,在决定是否追究或撤销联邦案件上,美国总统拥有“最终决定权”,这种做法符合美国的宪法结构。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