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舰船抵近冲之鸟礁 或是回应日本南海政策

美媒:中国舰船抵近冲之鸟礁 或是回应日本南海政策
2019年01月09日 11: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向中国提出正式抗议,原因是中方“未经许可”在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周边水域开展海洋科考活动。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月8日报道,2018年12月中旬,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冲之鸟礁周边水域拦截了一艘中国科考船。日方称太平洋上位于东京以南1700公里处的无人居住的冲之鸟礁是其最南端领土,并坚称冲之鸟礁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

  报道称,虽然中国承认日本对该礁拥有主权,但最近这起政治争端基于中国的一贯立场:冲之鸟礁不满足被定为“岛屿”的基本要求,因此不形成专属经济区。中国充其量把其视为礁,强调在涨潮时其土地面积只有10平方米——也就一间卧室大小。中国科考船称其系在公海且依法作业。中国多次引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该条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石不应有专属经济区……”。

  报道认为,中国在冲之鸟礁周边水域进行海洋科考,这可能会影响十分微妙且出现新气象的中日关系。

  巴黎蒙泰涅研究所亚洲项目主管、海洋安全问题专家马蒂厄·迪沙泰尔说,“中国当前发出的讯息是,他们是在回应日本的南海政策”。

  迪沙泰尔说,中日当前在处理两国关系大局时没有将有关争端牵扯进来。他说,中国当前表明了态度,尽管存在困难,他们打算在一些问题上开展合作,但还有一些问题他们则不会予以合作。(编译/王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