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开始撤离在叙武器 俄土展开合作加紧重新布局

美军开始撤离在叙武器 俄土展开合作加紧重新布局
2018年12月31日 13: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俄媒称,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当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军已将位于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地区仓库内的武器运至伊拉克。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从叙撤军以来,美军首次将武器运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30日报道,据悉,该仓库内的武器曾被供应给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装甲运兵车已将武器运至伊拉克。此外,还有50名美军随车队离开叙利亚。

  报道称,美国及其盟友自2014年起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进行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但联军的行动未经叙政府许可,叙政府认为该行动是占领行为。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29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会谈后称,莫斯科和安卡拉在美军撤出叙利亚后就协调行动的问题达成谅解。

  他说:“当然,我们特别注意了因美国宣布撤兵而出现的新形势。就俄土军人将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协调地面行动以彻底铲除叙境内恐怖主义威胁,双方达成了谅解。”

  俄外长强调,莫斯科和安卡拉重申了保持叙利亚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他表示,和平调解冲突的工作将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进行,该决议规定“坚决维护”叙利亚的主权和独立。

  恰武什奥卢则表示,安卡拉和莫斯科一致认为,必须消灭叙境内一切恐怖主义团伙。安卡拉也将继续“同俄罗斯和伊朗就叙利亚及其他地区问题密切合作”。

  俄国际事务理事会远东研究所专家谢尔盖·巴尔马索夫表示,由于美军撤离等原因,叙利亚局势正在“极其快速地”转变。因此,俄土代表频频会晤。

  他说:“莫斯科、安卡拉和德黑兰之间形成了‘独特的伙伴关系’。当然,围绕叙利亚前景问题的矛盾并未消失。但各方得以找到契合点,建立起考虑各方和叙政府利益的模式。”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国家战略问题》杂志主编阿日达尔·库尔托夫指出,莫斯科、安卡拉和德黑兰打造了独一无二的对话平台,三国合作为和平调解叙利亚危机提供了唯一机会。

  他强调:“叙利亚局势是一系列最复杂的矛盾,包括大国矛盾,交错在一起的结果。俄罗斯与土耳其和伊朗的紧密合作带来了积极成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正如我们所见,对话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而且是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