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盘点中国航天发展历史:中国已成航天工业大国

外媒盘点中国航天发展历史:中国已成航天工业大国
2018年12月31日 14: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西媒称,从神舟十号任务以后,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已经成熟,共计将11名宇航员送入太空,成为世界航天工业新的大国。如今中国将要成为第一个在月球背面实现可控着陆的国家,它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4年将宇航员送到月球。

  据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2月29日报道,自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类以来,太空竞赛已经出现了好几个里程碑。

  2003年,中国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结束了俄罗斯和美国对太空超过40年的战略统治,中国宇航员杨利伟成为进入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三个独立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

  2007年8月,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发起“新太空战略”,决定保留美国“空间行动自由”的权利。该战略还指出,如果其他国家的行为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将捍卫这一权利甚至拒绝让对手进入太空。

  中国的宇宙探索活动由创建于1993年的国家航天局负责。中国的太空计划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创建的庞大军工系统的构成部分。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后,1958年,中国发出了“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启动了人造卫星计划,代号“581任务”。1970年4月24日中国发射了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1970年至1975年间,中国进行了八次太空发射。

  之后,空间科学技术中心成立。自1976年到1978年进行了四次太空发射,成功率为75%,中国太空计划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从1979年到1986年中国进行了10次太空发射,成功率提高至80%。1987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CSSAR,现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其研究领域包括空间工程技术、气候研究、研究和预测,远程微波传感器和信息技术。

  1992年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开始从人民解放军空军队伍中选拔人才,为太空载人飞行计划培养宇航员。

  1993年,中国国家航天局成立,负责太空开发计划,承担航空航天工业部的职能。航空航天工业部下属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作为中国太空计划的主要承包商,履行设计、开发和制造航天器、运载火箭、战略和战术导弹系统等任务。

  中国太空计划重组10年后,成功实现了美国和俄罗斯的成就。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九号,实现了从太空载人到飞船与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的任务。

  报道称,从神舟十号任务以后,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已经成熟,共计将11名宇航员送入太空,成为世界航天工业新的大国。如今中国将要成为第一个在月球背面实现可控着陆的国家,它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4年将宇航员送到月球。

  11月6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亮相。 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