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中国在联合国这一位置变化 日本入常更难了

日媒:中国在联合国这一位置变化 日本入常更难了
2018年12月24日 08: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说,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纽约当地时间22日确定2019年至2021年各成员国的预算分摊新比例方案。在联合国常规预算中,中国所承担份额超越日本升至第二位。根据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行政与预算委员会)敲定,并在联大全体会议上经各国通过,美国的常规预算分摊比例仍为22%,这也是一国分摊比例的上限值,中国的分摊比例从之前的7.92%上升到12.01%,日本从9.68%下降到8.56%。

  为以公平方式让各国根据能力负担联合国预算,联合国预算分摊比例每三年调整一次,根据各国国民总收入(GNI)等进行修正。《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分摊比例首次被中国赶超,下滑到世界第三位,反映出日本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对比已经发生逆转,且差距正在扩大。未来,日本的分摊比例可能进一步下降,这或许会削弱日本在联合国的话语权,并影响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国际组织内的日本人士也表达过类似担忧。2000年,日本的联合国常规预算分摊比例一度达到接近美国的20.57%,但此后不断下降。
    

  共同社称,随着国力增长,中国力图增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而另一方面,美国特朗普政府则表现出轻视联合国、抵制承担更多责任。在常规预算之外,关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预算,美国目前承担超过28%的预算,此次特朗普政府要求将PKO预算分摊比例下降到25%,但未能得到各国认可,美国政府已经表示,由于不满决议,将拒绝承担部分PKO预算。另据法新社23日报道,根据决议,联合国2018年至2019年的常规预算额为54亿美元,维和预算则为每年66亿美元。负责联合国管理与改革问题的美国代表沙莱22日抨击说,联合国维和行动只靠富裕国家出钱,因此急需改革。她还说美国不会支付PKO分摊比例超过25%的部分。报道称,这一缺口大约为2亿美元左右。

联合国预算常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