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新防卫大纲破坏互信 中日对话或受影响

日媒:日本新防卫大纲破坏互信 中日对话或受影响
2018年12月21日 17: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20日正式启动面向加速日中政府间对话的协调工作,双方力争在各领域开展合作。但在双方相互对对方防卫政策感到不信任的情况下,能多大程度实现沟通成为焦点。

  据共同社12月20日报道,在10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时,中日两国政府就大幅促进交流达成一致,日方计划最快于明年1月举行“安全对话”。安全对话是指在安全保障领域就各自关心的课题进行对话的框架,防卫当局间为避免不测事态该采取怎样的联络机制将成为议题,这将是继去年10月之后再次举行。

  此外,日本政府力争尽快启动共商知识产权保护及尖端技术合作方式的首次“创新合作机制”,还打算于近期重启与中国的军控与防扩散磋商,并摸索重开有关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磋商。此外,日本还抓紧调整,力争重启有关在中国加强影响力的非洲及湄公河流域开展日中合作的两项对话。

  不过,12月18日安倍政府内阁会议通过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指明中国的“军事威胁”,声称中国加速军事现代化,加强在日本周边海空活动等,因此强调加强防卫能力和日美同盟。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日方文件涉华内容依然老调重弹,对中方正常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说三道四,进行不实指责,煽动所谓中国威胁,这种做法不利于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并提出严正交涉。

  共同社称,根据事态发展,预计中日间交流受到影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